学习二十大 | 商大“星火”进乡村,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工商大学宣传部融媒中心推出“学习二十大·商大在行动”系列融媒体报道,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商大特色新案例,掀起学习新热潮。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走出校门,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在浙江余姚泗门镇万圣村,浙江工商大学师生与村民围坐在一起,“星火”宣讲团的金小苗老师以唠家常的形式,为他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乡亲们,村里的景点生意这么好,你们都参与了吧?”这一句自然又贴心的“唠”语,立刻让宣讲室充满了愉快轻松的氛围,引得乡亲们争相回答。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咱们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里面有在坐的乡亲们、有我、也有我的学生,有我们中国每一个人的身影。犹如,乡亲们烧饭做菜,有人掌厨,有人去拿菜、有人洗菜、有人烧火……大家一起协作,香喷喷的饭菜就出来了。”

金小苗一席话,听得村民们不由自主点头,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当然了,我们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取得,我们要一起手拉手、心连心、听党话,往前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姚佳纹接过话题继续说,要建设绿色美丽的乡村,就要推动“小农业”迈向“大农业”,努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将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

姚佳纹说,近期刚刚被评选为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德清县,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的莫干山就坐落在这里。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小县城连续四年农业现代化综合评价指标居浙江省第一位,目前城乡收入比仅为1.66:1,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你们说的我听懂了,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美丽、文明和谐的乡村其实就是需要我们全村一起努力,共同合作,大伙儿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场的村民异口同声地说。

“是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说明党和国家始终关注着农村。”马克思学院的研究生刘子涵讲得动情,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规划了灿烂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对未来的道路充满信心,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一起幸福起来!

听到这,村民们的掌声更是热情。大家连连点头,他们大多不善表达,可满脸的笑容和热烈的掌声却道出了他们内心的激动。

“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看着村子一天天美起来、富起来,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这是党带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是受益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叶文扬说,“这次宣讲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是一次很好的双向奔赴,面向的村民和小朋友可能对党的理论知识了解的并不多,因此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语言为他们所吸收,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经过几天对内容的调整打磨,我对自己本次宣讲的效果也比较满意。”

“大姐姐的宣讲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天的学习,未来要敢于追求理想,敢于接受挑战。”村里正在上四年级的小舟听完宣讲自信地说。

不知不觉,夕阳落下,商大宣讲员与村民们聊得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宣讲,更是一次现场学习,他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星火”宣讲团还组织师生代表走进余姚市小曹娥镇建民村、滨海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等场所,为老百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未来,“星火”宣讲团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理论宣讲金名片。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