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研究成果再次入选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典型案例成果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周幸钰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成功入选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023年度典型案例成果。这也是郁建兴教授继去年入选“主题案例”成果后再次获此殊荣。

21.jpg

据了解,典型案例成果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和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旨在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成果。此次典型案例成果由学位中心从2021年主题案例成果和20222023年度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已发表案例研究成果中,遴选出的具有典型性的10篇主题案例成果和10篇案例研究成果。

去年9月,郁建兴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完成的主题案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做到治理有‘数’:杭州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开发健康码的案例”入选学位中心2022年示范“主题案例”。

22.jpg

这个案例以生动的方式还原了杭州市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开发健康码的全过程,从方案形成、完善、执行到优化、推广,展现了地方政府、企业和民众之间的互动模式,为我们全面认识多元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持;此次入选案例是基于浙江省“三张清单”数字化改革的分析,研究数字技术应用与政府创新的双向互构,为我们理解数字时代技术与组织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全新的理论解释。郁建兴教授在典型案例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为浙江工商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教学等方面的提升做出贡献,为高水平卓越大学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成果名称

数字技术应用与政府创新的双向互构——基于浙江省“三张清单”数字化改革的分析

成果完成人

郁建兴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

周幸钰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成果摘要

数字技术应用是政府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动力。在技术与组织关系维度,已有研究或基于“技术决定论”主张数字技术对科层组织的激进影响,或基于“科层规制论”强调科层惯性对数字技术效应的制约。浙江省“三张清单”数字化改革的案例显示,数字技术应用与科层组织形态之间呈现动态的双向互构关系。数字技术应用通过对政府需求、流程规范、权力关系的三重嵌入,在赋能政府的同时引发其内部运行的调适难题,政府因而寻求体制机制创新予以应对,形成“由横到纵”的政府平台化与“调适性协同”的协作矩阵两种新型组织形态。同时,政府组织形态变迁也对数字技术应用产生反作用,体现为对技术深度应用环境与动力的重构。这一研究发现为理解数字时代技术与组织的关系提供了新的理论解释。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