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培训会暨2022年暑期干部读书班

来源:宣传部  字体:

8月31日至9月1日,浙江工商大学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培训会暨2022年暑期干部读书班在下沙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以《聚焦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卓越大学》为题作主题报告,分管校领导作专题报告。

a3.jpg

郁建兴指出,本次暑期干部读书班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推进思路、形成思想共识,既是对学校下一阶段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的“再认识”,也是对如何自信从容地实现卓越大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是学校在发展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郁建兴从七个方面对加快建设卓越大学进行部署。

一要把握好卓越大学建设的战略与路径。围绕加快建设卓越大学的目标和使命,深入理解卓越大学“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以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浙江工商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校庆时对学校的祝贺关爱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积极回应“时代之问”,谋划卓越大学建设的系统性变革。

二要加快推进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继续发扬本科教育优势,补齐研究生教育短板,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下大力气发展继续教育,保持校友工作高位运行,进一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将“关爱学生”理念深入贯彻到招生入学、学习生活、就业支持、校友服务等主要环节,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英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关爱学生成长的落实机制,建成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生命全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要加快推进卓越学科生态体系建设。对标卓越大学要求,建设“最强学科”,不断提升研究、学术及创造力的卓越度。深化“数字+”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做好融合贯通文章,凸显学科龙头作用,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超常规重视理工科、发展理工科,重点建设若干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围绕冲击一流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等中心工作,做好重要学科任务的系统性和前瞻性谋划。

四要加快推进卓越师资发展体系建设。深刻认识高层次人才是建设卓越大学的第一资源,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关注“三个群体”,抓好“头雁”队伍建设,落实二级学院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快速做大高层次人才增量,科学实施聘岗制度改革,调动发挥各类人员积极性,做优人才发展生态,不断开创尊才为荣、护才为责、成才为耀、兴才为乐的生动局面,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全面进步整体跃升。

五要加快推进卓越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瞄准“四个面向”,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科研品质内涵。深化科研评价改革,构建分层分类的科研评价体系,推动科研评价的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做好社会服务,推动卓越大学建设与国家、省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服务国家和浙江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六要加快推进卓越校院治理体系建设。对标建设卓越大学的重要使命,加快推进高效能治理体系建设,集中一切力量、集聚全部资源、集成各项政策,通过内涵式发展取得大突破。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做精机关、做实学院,进一步激发学院内生动能,构建权责明确的校院治理制度体系,完善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树立大安全观,健全责任体系,坚决统筹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

七要以卓越党建领航卓越大学建设,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强化基层党建的“三个考量”,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系统集成有利于推动卓越大学建设的干部资源、政策资源,在基层党建理念、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迭代升级。推进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立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用好管理考核的“指挥棒”,高质量抓好换届工作,锻造一支适应卓越大学建设需要的商大“铁军”。

郁建兴强调,全体领导干部要锚定新使命新任务,在聚焦内涵发展,推动卓越大学建设上做到“同题共答”。坚持党建统领,在“两个先行”中找到共振点,深刻领悟“卓越大学是在服务国家发展的伟大进程中成就一流的高度”;深刻领悟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两个先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生力军;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研判战略机遇、锚定战略目标、制定战略步骤、细化战略措施,将卓越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下沉到每一个具体板块,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卓越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

a2.jpg

会上,校领导李军、苏为华、陈金方、赵英军、方向明、陈衍泰围绕“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卓越的学科生态体系、卓越的师资发展体系、卓越的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卓越的校院治理体系如何建,以及如何以卓越党建领航卓越大学建设,推进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作专题发言,共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增强卓越大学建设新动能。

a1.jpg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汇报交流。

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校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环保设计研究院、桑达公司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二三级岗教授列席会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