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执笔《关于我国高水平参与DEPA的政策建议》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来源:社会科学部  字体:

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获悉,校长郁建兴教授、经济学院马淑琴教授等执笔的《关于我国高水平参与DEPA的政策建议》刊发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2021年第42期。该报告是我校服务国家经贸强国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是全球首个聚焦数字经济的专项协定。今年11月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申请加入DEPA对我国深化国内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与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商大学作为省部部共建高校,胸怀“国之大者”,矢志为国家发展贡献更多智力支持。为此,浙江工商大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研究小组对我国加入DEPA这一重要议题开展研究。

报告课题组由郁建兴、马淑琴、诸竹君、任婉婉、商辉、邱毅、沈鸿、于晓飞等成员组成。报告指出,我国在参与DEPA进程中,应结合我国数字经济基础和优势,聚焦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据流动、数字创新、网络安全五大重点领域,建设数字自由贸易港、数字营商环境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先行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区、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一港四区”,实现关键领域的重点突破,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开放,确保我国在新一轮全球贸易变革、产业变革、技术变革与治理变革进程中发挥更多引领作用。

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是致力于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内部刊物,围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重反映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应用研究成果。该《成果要报》每年刊发50期左右,每期刊登1篇决策咨询报告,主要分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中央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等党和国家重要部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