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首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

来源:浙商研究院  字体:

11月6日,首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在杭州之江饭店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商业伦理研究所承办。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四十余家科研院校、企业及媒体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两百余人应邀参会。

图片1.jpg

刘东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市场经济领域中的商业伦理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进入新时代,如何规范和引导企业家的经营行为,培育商业伦理精神,如何建构中国商业伦理价值体系,树立商业伦理话语权,是社科界亟需研究的重要议题。她希望作为我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能继续聚焦商业伦理领域的研究,加强实践探索,形成体系化、高质量的咨政研究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同时加强宣传转化,在政府决策以及主流媒体、互联网上发出更多智库声音。

图片2.jpg

陈柳裕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大会的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非常契合中国当下的发展背景。改革开放40余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在飞速前进,浙商也在快速成长,正逐渐演变成一个非常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从“浙商”到“责商”的历史变迁需要学术梳理,对全国的经验借鉴需要学理研究,中国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等学术话语体系需要更多研讨,这也是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的使命所在。浙江工商大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浙商研究院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秉持商业伦理研究的理路,整合各方资源,立足浙商、放眼全国,影响世界,为促进经济社会与伦理学科的发展,以及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独特的学术贡献。

大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主任、国际学术刊物《Dao: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主编黄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曹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经济伦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小锡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朱金瑞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等六位专家围绕新形势下中国商业伦理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分别做精彩学术报告。

下午,大会在分会场浙商博物馆开展研讨会,企业家代表和青年学者们踊跃发言,交流探讨商业伦理相关的研究成果和观点立场。

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表示,首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的顺势成功举办在中国商业伦理研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今后,中国商业伦理研究将依托平台,面向企业、面向世界、面向青年,持续聚焦现实需要,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着力为中国经济发展、道德建设提供伦理智慧,为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思想引领。

图片3.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