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于共同富裕系列研究报告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来源:学校办公室 宣传部  字体:

近日,由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的联合研究小组,向省委省政府呈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高水平打造浙川协作2.0版,加快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等三份系列研究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省委主要领导认为,报告“研究深入,思路系统清晰”;省政府主要领导认为报告“有分量”,值得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文件、政策时借鉴。

今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浙江要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针对“共同富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议程,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与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迅速成立由校长郁建兴教授担任组长的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进行专题研究。

第一份研究报告《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由徐越倩教授执笔。报告在理论层面对共同富裕的内涵与特征予以界定,认为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也不是“过大差距”,它具有整体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的特征。在考察我省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已有条件、基础及短板、不足后,报告从市场机制、行政机制、社会机制、文化机制、数字治理机制、评价指标体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第二份研究报告《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由陈丽君教授执笔。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内外测度共同富裕的重要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的四个基本原则,即兼顾科学性与可操作性、兼顾群体与区域、兼顾供给与需求侧、兼顾动态监测和有效对标。围绕上述原则,报告初步设计出包含3个维度、13项一级指标和67项二级指标的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并建议在该评价指标体系应用中重点突出结合数字技术、对标考核与指数监测多元利用、纵横比较等原则。

第三份研究报告《高水平打造浙川协作2.0版,加快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由杨一心副教授执笔。报告认为,作为先富地区,浙江不仅要在推动省域共同富裕方面争做示范生,还要坚决扛起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的使命和担当。报告基于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市广安区协作经验提出,高水平打造浙川协作2.0版,加快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必须实现目标转型、内容扩展和机制完善,即从扶贫协作走向发展协作,全面落实“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健全协作互补融合、协作资源配置、协作参与主体、协作绩效考核调动机制。

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成员包括知名学者李实、刘涛教授以及十余位中青年学者、党政干部。研究小组除撰写资政报告外,还将出品专业论文、报刊文章、专题访谈等系列。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