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奋进 谋划新跨越 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来源:学校办公室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1231193645.jpg

微信图片_20201231193651_副本_副本.jpg

党委书记 陈柳裕              校长 郁建兴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挥手告别2020,展望迎接2021。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挑战过程中,商大人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攻坚克难的奋斗路上收获累累硕果。

2020年,商大人深学笃行新思想,守正创新开新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准高质量研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制新五年发展蓝图。深化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0年,商大人坚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谱新篇。我们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计划,15 个专业、12门课程分别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均并列省属高校第一。1名教师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MBA项目通过AMBA和BGA(金牌)联合认证。我们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1个项目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重大赛事中摘金夺银,捧回“优胜杯”;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蝉联“优秀组织奖”。女子篮球队在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冠军。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到29.15%。

2020年,商大人科研创新增活力,汇聚人才添动力。我们交出了科研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46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年度立项数再度位列全国第18、省属高校第1;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项,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3项。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国家级人才5人;引进博士以上人才近90人;自主培育“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人才结构和发展生态持续优化。

2020年,商大人聚焦重大战略需求,开放办学铸品牌。我们拓展办学空间资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十大建设项目,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揭牌成立;与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相关机构共建重要窗口研究院;做好“浙江十大新课题”理论阐释和研究工作;与省台办共建台湾研究院;成立以朱蓓薇院士为院长的东海食品研究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高起点谋划“高校大脑”建设;筹建中国(浙江)自贸学院等。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合作成立的人工智能学院获批为该领域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2020年,商大人大战大考聚大爱,立岗建功促发展。我们经受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用情用心营造温暖安心的校园环境。构建了“1+18”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体系,推出“云战疫”系统,实现智治智控,确保了学校师生员工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我们积极做好教育扶贫、节约粮食、亚运场馆改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商大人的责任担当。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远的追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

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20年12月31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