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深化合作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厉蓉 周霖 王津航  字体:

12月6日,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深化合作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校长郁建兴,副校长苏为华、金杨华出席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和我校相关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苏为华主持。

图片1_副本.jpg

刘伟表示,昨天两校刚刚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今天召开此次学科建设研讨会是推动两校协议落地见效的迅速行动,表明了浙江工商大学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的决心和实力。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都是以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并见长的高校,两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形成了“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学科”的共同发展理念。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将集聚统计、法学、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王牌”专业的优势资源,重点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建设发展。他希望通过建立沟通渠道,探索工作机制,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把支持合作做深做实、抓细抓常,为浙江工商大学同类学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助推浙江工商大学早日实现“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战略目标。

图片2_副本.jpg

郁建兴代表学校向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校长、郑水泉副书记以及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一项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方合作,昨天的签约是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的再深化、再拓展、再出发,标志着双方正式开启深度合作的新征程新篇章。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坚持对标国家“双一流”标准,推进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发展。他希望,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支持下,学校逐步构建文理融合、文工融合的“新文科”,形成“高峰起高原、高原升高峰”的学科生态。郁建兴引用白居易《忆江南》中的诗句“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祝愿两校合作勇立潮头,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期望。

图片3.jpg

图片4_副本.jpg

来自两校统计、法学、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两校专家学者就高水平教研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标志性成果产出等问题交换意见,并且分别举行分学科研讨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郁建兴在点评时强调,学科建设要聚焦“真学问、影响力、领导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体系建设、学术研究范式和学术话语体系,努力推进中国社会学科自主性,建设有硬度、有温度、有粘度、有广度的“新文科”。浙江工商大学要充分用好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关系,奋发作为,勇猛精进,同时也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提供支点。他希望通过深度合作,两校教师实现共同成长,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学校发展成效明显提高。

微信图片_20201206142723_副本.jpg

我校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定的省校教育合作重要基地和唯一高校代表,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长期友好合作。今年1月15日,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支持帮扶合作协议;12月5日,在杭州签署了进一步深化支持帮扶合作协议。这是我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学校聚焦“双一流”标准,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同时,我校也将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和支点。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