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举办2020年暑期干部读书班
以一流目标引领跨越式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9月10日至11日,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暑期干部读书班在下沙校区举办。会议主题为:以一流目标引领跨越式发展,深入学习领会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助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会议邀请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作题为《高等教育形势与浙江的战略选择》专家报告。校党委书记陈柳裕作总结讲话,校长郁建兴作主题报告。

9113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陈柳裕回顾了浙江工商大学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推进学校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要科学布局、高度协同、着眼当下、谋划未来,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充分认识国际大变局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充分认识我省“重要窗口”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领域的新竞争,从而明确办学治校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在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过程中创造具有浙江工商大学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陈柳裕深刻剖析了“十四五”期间学校总体发展思路,明确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路径和具体举措。他表示,学校要抓重点、补短板,集中力量攻关五大任务。一是聚焦“三大攻坚战”,奋力冲刺“双一流”。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四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拓展办学空间。五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陈柳裕要求全体干部学会“弹钢琴”,抓住工作重点,集中优势资源,力争在学科竞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辐射带动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陈柳裕强调,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治校本领。领导干部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履行领导干部岗位职责的能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担当意识,砥砺担当精神,打造一支能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做敢于担当、理性担当、聚力担当、清廉担当的表率。

陈柳裕要求全体干部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时,要勇担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光荣使命和千钧重担,顺势而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9112_副本.jpg

校长郁建兴作题为《以一流目标引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浙江工商大学要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机遇,深刻把握浙江工商大学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凝练优势,精准突破,奋力打造“在全国有位置、在浙江很重要”的高水平大学。

郁建兴从十个方面对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一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书写“重要窗口”的精彩篇章,成就立足浙江、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共同建设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二要学科为上,惜才如命,建设一流学科和师资队伍,实施“引育并重”的创新师资建设计划,实现学科建设由“高峰”向“高原”的跨越式发展。三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全周期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优化教学方案、完善培养过程,师生共同创造高等教育价值。四要注重学术贡献和影响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加强科研评价分类管理精细化,推进优质科研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五要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强化省部部共建平台,强化中国人民大学帮扶合作,强化既有智库平台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六要扩大走出去,精准招进来,深挖国际化项目与学科建设的契合点,建立实质性合作机制,着力提高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学生培养质量。七要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优化校友工作机制,聚合校友资源力量,打造全校协同的校友工作突破计划,实现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八要提升品位,打造品牌,创新继续教育管理,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升级。九要借助浙江优势,融入数字时代,全力推进“云上商大”建设,创新数字技术发展为学校治理赋能,打造全国数字校园建设标杆。十要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深化机构改革、校院关系改革、激励机制改革,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S10_0267_副本.jpg

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经济学院、食品学院、环境学院、信电学院、公管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以及纪检监察室、研究生院、学科办、教务处、科研部、人文社科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等工作作了主题发言。

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校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环保设计研究院、桑达公司、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负责人,部分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