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顾青教授牵头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字体: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浙江工商大学顾青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主要完成人有顾青、何国庆、李平兰、李言郡、郦萍、朱立科、阮晖、陈波、赵广生、林枫翔。主要完成单位为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美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支持下,顾青教授团队历时10余年,针对中国人群营养健康特征开展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突破了高活性乳酸菌菌剂制备和稳定化生产工艺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功能性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据团队介绍,功能性发酵乳制品具有独特的营养健康功能,是近年国内外乳制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品类,每年以10-15%速度增长。欧美国家该产业发展较早较快,产量占全球市场的80%以上。我国乳酸菌资源十分丰富,但针对菌种资源的功能挖掘和开发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乳酸菌菌剂,国内生产企业所用菌剂长期依赖进口。同时,产业化生产存在技术瓶颈,制约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发展。

项目团队创建了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获得功能因子明确的优质菌种;建立动物模型和人体外肠道菌群模拟系统相结合的功能解析体系,阐明(产细菌素、叶酸和胞外多糖)乳酸菌的特定功能,还突破了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从菌剂到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顾青介绍,食品科学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团队在早期科研过程与企业取得紧密合作,根据市场需求针对性地确立研究方向。产学研合作引领食品学科的发展,并应用于民生领域。

相关技术在各企业中实现产业化应用,科研人员持续坚持在生产一线和企业密切合作,解决了规模化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顾青表示,产学研合作项目让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凸显,同时,产学研合作突破了菌剂制备关键技术,改变了菌剂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