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家!我校孔子学院喜获"先进孔子学院"国家级荣誉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吴璐燕  字体:

12月9日-10日,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以及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出席大会。我校陈寿灿校长应邀代表学校参会。

本次大会,我校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从全球550所孔子学院中脱颖而出,首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荣誉。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冯浩烈(Philip Vanhaelemeersch)代表孔子学院领奖。这是继孔子学院理事长劳德•狄•盖特、中方院长肖余春教授分别于2015、2017年被评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之后,我校孔子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要突破,是国家汉办对于我校孔子学院的高度肯定和授予的最高荣誉。

开幕式上,孙春兰强调,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在师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创造条件,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我们将支持中外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和交流合作,聚焦语言主业,适应本土需求,帮助当地培养中文教育人才,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发挥汉语水平考试的评价导向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自2012年建立以来,我校孔子学院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举办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现已成为比利时一所颇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为提升当地汉语教学水平、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我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章仙教授介绍,2019年度孔子学院各类学生人数较2018年增长60%,全年组织近20场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参加人数超过6000余人,已成为比利时最大的汉语培训基地之一。5月,学院首次承办了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利时赛区决赛;7月,学院与比利时伊普尔战地博物馆合作,举办一战时期中国劳工战壕艺术研讨会等一系列纪念一战华工活动;9月,学院承办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的“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系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受到多家中外媒体的追踪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有效扩大了我校孔子学院的国际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

据悉,自2004年6月15日,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正式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十五年历程。本次大会是在孔子学院创办十五年、并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的基础上所召开,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