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浙商文化论坛在浙商博物馆举行
海内外浙商共话东西方商道

来源:浙商博物馆  作者:林国瑜  字体:

11月12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项活动之一的浙商文化论坛,在浙商博物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浙商代表聚焦东西方商道与浙商实践,共话全球化时代商业伦理的交流融合。本次浙商文化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侨联、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浙商博物馆、浙江省新型重点智库浙商研究院承办。

省人大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省政协原副主席、 省委统战部部长孙文友,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建明,浙江省侨联文化交流部调研员赵加慧等领导,来自日本的藤井敏辉以及陈励君、虞安林、徐松华、陈坚、李雪琳、林光、徐道睦、朱书宏、金锦明,何明东、郭向东、张国芳、陈志胜、曾昌飚、徐步新、侯丰、吴良行、吴佳、徐立勋、南君侠、葛通华等海内外知名浙商出席了论坛。

陈寿灿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是近代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今年是建校108周年,它见证了中国商科教育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国家富强的基础在于商业,在于实业,在于市场经济的繁荣。浙江工商大学有一种天然的使命与担当,把商科教育做好,把创业创新、改变世界、为人类谋幸福的商业从事者培养好。浙江工商大学以“大商科”为办学特色,有很多硬件与商有关,也是研究和服务天下浙商的重要基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是浙江省首批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博物馆以“天下浙商的精神家园”为总体定位,已经成为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的主阵地,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以现代商贸为主。学校努力在弘扬浙商精神、传播浙商文化、培育新型浙商,引领浙商发展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谈论商道就是讲究君子之商道,要正确的把握好义利之变、义利之道,承担起精神层面的价值性追问,浙江商人遍及世界各地,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中西文化、中西商道交流与碰撞,以浙商为主体来讨论商道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文友在致辞中指出,从2011年开始,浙江省委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浙商大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浙商文化论坛是每届浙商大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走南闯北的浙商身上所具有的独特品质和良好形象,成为浙江人务实勤奋、坚韧不拔等文化代名词,这种精神文化也成为传播浙江影响力,扩大浙江知名度,提升浙江乃至中国的国际形象的重要载体。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经贸合作频繁,不同文化背景的商业伦理、价值观及商道差异和分歧,需要互相尊重,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也需要交流融合。浙商文化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深入挖掘研究浙商文化内涵,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激励走进新时代的广大浙商更好地创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国嘉宾分享东西方商道智慧

本期论坛主题演讲有三位嘉宾,分别是来自东瀛日本的株式会社至高董事长藤井敏辉先生,省政协港澳台侨委海外委员,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李雪琳,华日集团董事长陈励君女士。

藤井先生在京瓷工作四十余年,是稻盛和夫先生亲自培养的实战经营人才。历任京瓷集团董事、京瓷集团咨询与系统事业副董事长,中国咨询事业创始总经理。参与编写《阿米巴经营》一书,是阿米巴经营向社会推广的主要推手之一。每年在中国进行多场稻盛和夫经营管理模式的讲座。他给大家带来了《全球化经营下稻盛经营哲学的有效性》的主题演讲。他讲到了商业和道德应该统一,他认为经济人应该通过积极从事商业道德活动获取外国的信赖。京瓷集团在全球有超过200家规模大小各异的子公司,这些公司在国家、文化、宗教、企业规模等方面各有不同,但是稻盛和夫坚信超越国界、文化、宗教,人性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比如才能不可以私有化,应该屏除私心,工作的目的、意义最为重要,要有体贴关爱之心等。全球环境下,京瓷集团遵循基本做人哲学,无论对于企业发展,还是对于社会关系处理的作用都得到很好的证明。

李雪琳是英国媳妇,她的中国女婿迈克尔•贝茨勋爵是终身贵族,现任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英国女王枢密院顾问官,曾任英国保守党副主席、英国上议院副议长、内政部和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工作之余,李雪琳夫妇是著名的公益人士。在全球20多个国家留下了他们公益徒步的足迹,刚刚今年的八九月间,李雪琳夫妇携手,用31天时间,徒步500公里,从杭州一路走到温州。她为现场带来了《在中国慈善徒步路上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分享。她和贝茨勋爵都认为文化能够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不间断的文化交流能够弥补国与国之间的分歧,清除理解的障碍,让民心更加相近。

陈励君女士是当天很特殊的一位嘉宾:她是共和国同龄人,1949年出生;她也是改革开放同行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创业;她是侨商身份,但创业、生活始终在祖国,她给大家做了《温儒浙商,人文发展》的主题分享。陈励君说:“我要感谢命运让我活了这么久,在浙商队伍中非常不容易。我们要有共同的认识,企业不以大小论英雄,产品不以价格定优劣。只要你的产品对大众是有用的,你就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如果我心态不好,不做冰箱,去做衬衣、做保健品、做房地产,整个世界不乱套了吗?所以大家珍惜,不要见异思迁,这可能就是下一步要提倡的浙商文化。”当陈励君发言结束向观众鞠躬时,场下掌声雷动。

浙商“一带一路”成果全球巡展长三角·平湖站启幕

中国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进博会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而浙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对外开放的实践者。

浙商陈坚从老家温州出发前往葡萄牙,事业有成以后又回到长三角的核心地带浙江平湖,打造了一座国际进口商品城。11月15日,借着国家进博会和世界浙商大会的东风,浙商进博会将在平湖国际进口城开幕。

浙商博物馆等牵头完成的浙商“一带一路”成果展,在今天的浙商文化论坛上,启动了浙商“一带一路”成果全球巡展,第一站设在长三角•国际进口城。

英国浙江联谊会暨商贸会主席李雪琳,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会长徐松华,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湖北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何明东,辽宁省浙江商会会长曾昌飚,江西省浙江总商会会长陈志胜,甘肃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张国芳,新疆浙江商会会长侯丰,新疆兵团浙江商会执行会长徐歩新,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会长徐立勋等全球十大浙商会长一起上台,启动浙商“一带一路”成果巡展。

《壮丽70年 浙商奋斗路》主题展也同时启幕。程渭山主任、孙文友主席、陈寿灿校长、张建明院长、赵加慧调研员、杨轶清馆长共同为主题展揭幕。

海内外浙商共话东西方商道

主题演讲结束后,举行了浙商圆桌对话环节,何明东、林光、吴佳、徐松华、徐道睦、曾昌飙等浙商参与对话,探讨交流全球化时代商业文化、商道伦理的国家间、地区间差异,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交流融合。

何明东认为,“不同地域企业家之间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比如湖北最近提出一个口号,大的带小的,相互帮扶团结等,包括他们的包容也是特别值得浙商学习。”

在美国创业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文化交流的林光说,“政治原因没有规律可找,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还是要研究没有在政治原因之下,怎么去理解中美贸易的规律,美国法律比较健全,只要合规就都不怕!”

提到父女两代关系处理,80后创业者吴佳说,“最重要的是沟通,沟通才能真正换位思考,能有同理心,才能理解对方的想法,另外一点是感恩的心态”

徐松华会长是全国海外侨商里特别维护国家统一和文化的交流,他既是浙商,但在政治和文化上做的贡献也很大。他说,“浙商的家国情怀就是浙商文化的精华。”

来自香港,并且在世界上多个国家生活过的浙商徐道睦说,“中国和西方做生意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签协议就很不同,浙商要走出去,如果能得到已在所在国创业的浙商帮助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谈到文化之间的互相影响,以及怎么样把浙商文化,浙江的根在下一代身上留下来,在东北赫赫有名的风云浙商曾昌飙说,“他在东北创业多年,既是浙江人也是东北人,性格中包含了南方的细腻精明和北方的率直豪爽。对于下一代最重要的是把语言和创业精神传承下去。”

本次论坛上还颁发了一批奖项:浙商文化共建基地、浙商文化建设杰出贡献奖、浙商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奖、浙商文化传承奖、浙商文化传播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