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泰隆金融学院  字体:

9月23日,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做客浙江工商大学“商泰讲堂”系列讲座,在下沙校区剧院为10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金融与经济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的讲座。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泰隆银行董事长王钧等出席活动。

上午9时30分,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校长陈寿灿在下沙校区会见了林毅夫教授。金一斌对林毅夫教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绩。林毅夫教授对学校的邀请与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讲座开始前,校长陈寿灿向林毅夫教授转达粉丝为他连夜绘画的肖像漫画,并赠送校名纪念品,表达学校对林毅夫教授到来的欢迎和感谢。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林毅夫教授开始了主题演讲。他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梳理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方式上的不同,由此给出中国改革开放后金融结构的发展方向。

林毅夫教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目的,是以现代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决定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技术和产业结构,以及决定交易费用的硬的基础设施和软的制度安排等结构的决定因素和影响。

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产业结构不同是因为要素禀赋结构不同。发达国家拥有相对丰富的资本要素,其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因此一般以大企业为主;而发展中国家以劳动或土地资源密集的产业为比较优势,因此一般以中小微企业和农户为主。

林毅夫教授指出,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有赖于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业的不断升级。其中,发达国家主要依靠发明来实现创新,而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后来者优势“,引进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他进一步指出,由于技术创新需要巨大资金投入,产业升级也要以投资为载体,金融发展在其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林毅夫教授进一步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剖析: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不同,企业的规模和风险特征不同,因此金融结构也应多元化。而目前,中小企业和农户得不到金融服务是当下金融体系的主要问题之一。随后,林毅夫教授介绍了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对金融体系的建设与一步步完善的历史,可以发现政府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更偏向发展大银行、股票市场等,中小金融机构一直得不到强有力政策支持。

虽然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堪称人类经济史的奇迹,但是仍然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我国当前的金融结构是改革开放后收入分配恶化的原因之一:劳动相对密集的农户和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能够得到资金服务的往往是国有或富人拥有的大企业。由此,林毅夫教授指出,虽然十八大及之后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已大大改善了中小企业和农户的融资环境,但中小银行目前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展望未来,完善金融机构,补我国金融结构的短腿,发展能为中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支持的中小银行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林毅夫教授在这一个小时中深刻阐述了自己对我国金融结构发展的看法与理解。他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分析框架来理解现实世界中的金融与经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政策洞见。

报告会的最后阶段,林毅夫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师生感兴趣的学术话题及热点经济问题,赢得了全场听众阵阵掌声。林毅夫以深厚的学养、高屋建瓴的分析视角,朴实的表达,带给商大师生深深启迪,精彩演讲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林毅夫教授的学术报告格局宏大、思想深刻,逻辑严谨,充分体现了林毅夫教授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对大家正确理解认识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巨大的启发性。

讲座前,学校还举办了泰隆金融学院2019级新生大会,泰隆金融学院于今年初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建立,2019年招收第一届新生,是国内首家培养小微、普惠金融高端专业人才的学院。商泰讲堂第一期讲座是学院新生大会的重要环节,当天,林毅夫给予泰隆金融学院极高的评价和期许,他说:“泰隆金融学院必能成为我国中小银行的黄埔军校”,并寄语100名同学要担负起学院首届新生的荣誉和责任。会上还举行了学院成立庆典仪式,开展了专业导师聘任、学院诚毅新生奖学金颁奖等活动。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