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汝菲 摄影:周霖  字体:

9月12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教育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校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为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按照早谋划、早行动,做好热身的要求,先后五次集中学习主题教育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先期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中层干部等169人赴延安、井冈山、遵义参加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干部培训班,为正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金一斌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开展主题教育行动自觉。一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三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切实解决好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四是深刻认识主题教育对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动力工程,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

金一斌强调,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一要坚持目标导向,学习教育要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党员干部要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同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研讨交流。二要坚持应用导向,调查研究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围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入开展“三深入三赋能”行动、调研成果交流活动和党课进基层行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检视问题要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扎实开展“三听两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要坚持效果导向,整改落实要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坚持立查立改、应改尽改,突出抓好“8+1”专项整治,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方式,真刀真枪推进整改。五要坚持基层导向,做实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确保主题教育全员覆盖、一贯到底。

金一斌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强化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抓好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把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清廉商大”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迈向力争“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省委安排,第一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尚清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提早布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接下来我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标准开展理论学习。要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要立足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等“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学深悟透新思想,真正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高质量落实四项举措。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在学习中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检视问题,在检视中整改提高,同步推进,统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取得扎实成效。三是高水平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校领导,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党政管理部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等7个学习视频。当天下午,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分别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从9月份开始,到11月份基本结束,面向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