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浙江大地 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启“千万工程”调研

来源:宣传部  字体:

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周年。“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二十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扎实基础。

1.jpg

6月9日,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际,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启动“千万工程”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易,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党委副书记方向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何显明等出席启动仪式。

郁建兴指出,“千万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二十年来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成效显著、影响深远。两校要深化合作,共同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起源,讲好浙江故事、展示中国风采。联合调研组将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交谈切身感受等方式,学深学透、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让师生了解真实、全面的中国,将是此行最大的意义。他相信,通过调研,一定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和典型案例,为“千万工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供范例和鲜活教材,为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和创新方法,在我国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彰显高校师生的时代担当。

王易强调,两校要调研队伍要以扎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开展调研工作,深刻领悟二十年非凡实践所展现的为民情怀、求实作风、系统方法,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双方要携手打造“千万工程”三进的思政金课,联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打造一系列“千万工程”思政金课微视频,撰写一系列“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案例报告,讲好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故事,为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做出贡献。此外,还要通过校地、学科、师生联动,探索高质量校际合作新模式,为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2.jpg

主题教育之初,两校高度重视“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学习工作,为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并切实转化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在第一时间组建师生调研队伍开展实地践学。此次调研工作的启动是两校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双方战略合作3.0版签约后的第二次重要活动。

3.jpg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此次千万工程调研活动计划,两校教师、以及本硕博学生共约65人,从610日开始,分2支队伍2条线路深入浙江大地6个地市、10余个村庄开展调研。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高天翼跟着调研组来到浙江十分兴奋,他说,这是一片新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探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他将努力去看见、记录、说出,让千万工程从文字、画面、声音里走出去,让乡村振兴不再只是懵懵懂懂的文字印象,而是真真切切的亲身感受。感谢两校提供的支持,开展这次调研,期待在未来几天的调研与同学们结成深厚友谊,一起认真调研学习,一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有麦克风,作为星火宣讲团的一员,硕士研究生常雪琦透露,学校不断创新党课的呈现形式,通过深入解读大政策,讲述小故事,以身边实际事例阐明大道理,来推动党课教育提质增效。此次她有幸参与到两校千万计划调研队中,深感自豪。她说,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信仰,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篇章。

据悉,2019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浙江省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浙江工商大学确定为省校教育合作重要基地和唯一高校代表。两校高度重视双方合作,联系密切、交往频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1226日,双方签订《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的协议》,共同开启深度合作的新篇章。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将通过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课程共享、访学进修等形式,全力支持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