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召开2023年第一次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  字体:

2023年3月2日,浙江工商大学2023年第一次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郁建兴、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郁建兴书记对学校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六大跑道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以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推进六大“一号工程”落地见效,就要深入思考如何解答好“数字化改革六问”:如何进一步强化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的使命责任?如何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改革的视野格局?如何进一步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志性成果?如何进一步打赢筑强系统基础的攻坚战?如何进一步激发敢想、敢闯、敢首创的内生动力?如何进一步提升干部员工和广大师生的数字化素养?他进一步明确了数字化改革走向组织变革、走向决策优化、走向系统重塑的总目标,并从战略路径重塑、体制机制重塑、发展动能重塑、组织体系重塑、干部能力重塑等五个维度规划了系统重塑的未来图景。

1.jpg

郁建兴书记强调,在向数字高校2.0版迈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在三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要在创新深化上重点发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抢抓数字时代和省委“双一流196工程”行动、“双百行动”带来的新机遇,以创新实现变道超车、提速超车,让创新驱动成为卓越大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鲜明标识和强大引擎。二是要在能力提升上重点发力。数字化改革既是推动各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整体优化的过程,也是推动干部观念转变、本领增强、能力跃迁的过程,要重点提高多跨协同的能力、系统重塑的能力、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的能力。三是要在狠抓落实上重点发力。谋划好数字高校2.0版的发布,体现教书育人核心、组织变革和对未来大学的探索。要仓流并举做好数据归集,把优质课程数据化摆在首位,实现数据资源化。要建强中台,提升算法算力,夯实场景建设基础。要打破信息茧房,注意开源性,让师生的反馈及时助推工作的完善升级,切实增强师生的参与感、获得感。

2.jpg

王永贵校长简要分析了我校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与意义,肯定了学校数字化改革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学校下一阶段的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首先要坚持我校数字化改革“九大原则”:第一“紧扣卓越大学建设目标原则”,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全面引领面向卓越大学建设的决策支持、流程再造、服务升级和观念变革;第二,坚持“创新思维”原则,一定要树立用户思维、服务思维、落地思维和责任思维;第三,坚持“聚焦主业”原则,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卓越学科建设体系;第四,坚持“围绕场景”原则,做好师生场景体验的大文章;第五,坚持“再造流程”原则,要找准堵点、痛点,切实突破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第六,“便利师生”原则,让师生从繁琐中解脱出来;第七,坚持“支持决策”原则,真正为卓越大学建设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第八,坚持“追求实效”原则,重点放在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方面,不能流于形式;第九,坚持“服务卓越”原则,切实有效支撑我校卓越大学建设目标。其次要抓好数字化改革的“四大要素”,分别是战略层面的“观念和思维”要素、策略层面的“流程和场景”要素、基础层面的“数据”要素和落地层面的“实效”要素。再次,数字化改革中要增强“六个意识”,即有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强落实,抓实效,在思考和明确未来所向、未来所需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在不同数字化改革阶段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成果,处理好短期成果和长期成果的关系,致力于为卓越大学建设提供智慧决策支持。最后是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紧扣卓越大学建设目标,强化用户意识和服务意识,找准广大师生的痛点和改革的堵点,敢下“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既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也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学校大局出发推进该项工作;二是围绕场景体验,勇于变革,聚焦主业,突破瓶颈,形成合力,聚焦广大师生的场景体验,稳步营造我校数字化改革的宜人生态,吸引更多师生主动融入、主动支持;三是创新思维,大胆探索,立足主业,敢为人先,既要便利师生,也要服务卓越,服务于学校六大“一号工程”落地见效和卓越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会上,数字办和6大跑道的负责人汇报了上次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以来的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思路,与会校领导进行了现场点评。

3.jpg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