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  字体:

9月15日,浙江工商大学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衍泰主持会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915153821_副本.jpg

郁建兴对学校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2020年9月首次提出建设“数字高校”以来,学校的数字化改革从零开始、从无到有,走出了一条先易后难、由浅入深、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的改革之路,形成了“一事一库一图一体系一生态”的数字化改革框架和“1+2+5”数字高校治理体系,数字高校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五大多跨场景应用和功能不断丰富。2021年底,学校正式发布数字高校1.0版;2022年6月,学校进一步发布数字高校1.0PLUS版暨“数字+”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学校数字高校建设经验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肯定性批示。

郁建兴指出,在数字高校建设1.0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厘清目前存在的关键问题,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战略目标、预期成果,持续激发校院两级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协同、一起往前推进。一是要进一步领悟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是解决矛盾、塑造变革。要把“实绩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从师生需求出发,找准改革突破口,实现师生获得感的提升,不断放大改革的整体效应。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能力素养,在数字化改革主战场上聚焦跑道、汇聚力量。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自身现代化能力的大舞台,破除原来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加快建设卓越大学的新视角、新高度来审视推动工作再提升。三是要进一步掌握多跨应用开发的基本思路和系统集成的方式方法。从重大需求中谋划切入点,加快构建解决问题的多跨协同模式,熟练运用“V”模型方法,量化细化协同模式。

郁建兴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用好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这个大平台。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书记、校长担任数字化改革总负责人和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场景统筹协调机制,由牵头校领导负责明确本系统的跑道、形成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按照分类推进的思路,在年底前迭代升级一批、启动实施一批、谋划推进一批。压实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要争取在相应的跑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贡献自己的项目。二是健全需求分析机制。向师生问需、向一线问需,同时要卓越引领、对标先进,寻找改革需求,研究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进行场景设计和应用开发。三是建立清单化的场景目录管理和开发机制。要合并同类项,寻找共性场景、共同开发,提出一批、深化一批、开发一批、升级一批,构建场景目录“一本账”。四是加强保障机制建设。要筑牢数字化改革的安全根基,要把加快数据中心建设、特别是加快“主数据”的共享作为第一要务,要进一步规范项目全流程管理,要优先为数字化改革工作配备较充分的资金支持,要选强配齐专业人才队伍,信息学院、信电学院要发挥更大积极作用、有更大担当作为。

郁建兴在总结时强调,全校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提高站位从全局考虑协同问题,纵向上、横向上、业务协同上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加快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强大工作合力,不断推动学校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破题见效。

会上,数字办、办公室、学工部、学科办、教务处、人事处、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宣传部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