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承销商投资角色与债券定价效率——基于严控债券代持业务准自然实验的分析

来源:会计学院  字体:

时间:2022年11月2日,15:10-16:40

地点:会计学院802会议室,腾讯会议:802-933-477

报告题目:《银行承销商投资角色与债券定价效率——基于严控债券代持业务准自然实验的分析》

报告人:林晚发

报告人简介

林晚发,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债券市场与金融中介相关问题,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相关成果也获得了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

报告摘要

本文利用2015-2020年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期票据债券数据,以“302”号文作为银行承销商投资资金充足的外生冲击,分析承销商投资角色对债券市场定价效率的影响。结果发现:承销商一级市场投资参与度越小,债券一级市场发行信用利差越低,且存在显著的一二级市场正价差,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仍然成立。上述结论表明银行承销商一级市场投资参与扭曲了债券定价效率。其次,机制检验发现,“302”号文颁布后,银行承销商的买断式回购交易量与交易额都有着显著的下降、与银行承销商相关联基金的一级市场购买份额也存在显著下降,这说明承销商银行一级市场参与度的确存在下降;同时这种债券定价扭曲效应在质量差的企业与债券组中更加显著。最后,扩展性分析表明,低信用利差作为一个“好”信号能够吸引信息劣势的投资者,同时承销商也会采用推迟簿记建档时间来寻找更多的信息劣势投资者,从而保证债券发行成功。另外,银行承销商存在来自政治迎合与自身利益两方面的收益,可以弥补银行承销商一二级市场价差所带来的账面损失。本文的结论为规范承销商投资行为与建立健全债券市场投资者保护提供了一定的经验证据。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