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集采、行业管制与企业创新

来源:会计学院  字体:

报告题目:《医药集采、行业管制与企业创新》

时间:2022年11月2日,13:30-15:00

地点:会计学院802会议室

腾讯会议:802-933-477

报告人:罗党论

报告人简介

罗党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资本市场、公司治理与政府治理。近年来在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Accounting&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 SSCI 杂志近 5 年共发表 10多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40 多篇。2018年获得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多年来围绕政府治理与公司治理领域展开了大量的研究,研究成果也得到了学术界的大量引用,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报告摘要

本文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为切入点,研究确切的政府管制行为对医药制造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发现,集采政策的实施显著提升了医药制造企业的创新水平。并且,当企业为非国有企业、不具备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市场份额占比较小、所处外部市场环境较差时,政策对创新的督促效应更强。集采主要通过加剧企业股价崩盘风险,提高行业内部竞争等压力机制促进企业创新转型。集采并没有降低企业营销费用,但政策促进的创新投入对企业非必要营销有显著的挤出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