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为何成为创新红利?

来源:统计学院  字体:

数据要素为何成为创新红利?

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是推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论文关注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形成的生产要素组合如何释放创新红利。以此为逻辑起点,构建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指标体系,并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测算二者的系统协调度,将其定义为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匹配程度,实证分析其对制造业上市企业创新质量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匹配显著提升制造业企业创新质量。但单独的数据要素或人力资本不具有显著的创新激励效应,创新红利的释放强调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要素组合的作用。机制分析发现,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匹配通过增强企业流动性储备、激发市场需求以及提升供应链效率从而促进制造业企业创新质量提升。此外,进一步分析中发现,数据要素与人力资本匹配对制造业创新质量具有倒“U”型的非线性影响。经过检验发现,这可能是由于部分地区人力资本相对拥挤从而抬高了地区生活成本,生活成本的创新挤出效应是系统协调度抑制创新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因。

主讲人

陶长琪,经济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均被鉴定或评估为“优秀”等级。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江西省理论成果奖、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地点

讲座时间:10月21日(周四)15:00-17:00

讲座地点:综合楼644会议室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