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背后的非洲英语文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字体:

钱塘外语学术论坛(2022年第五讲)

讲座题目: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背后的非洲英语文学

主讲专家:李丹博士

时间:2022年9月23日(周五)14:00-15:00

地点:外语楼329学术报告厅

讲座简介:2021年10月7日,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1948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由此引发当年的非洲文学获奖热潮。2021年的“非洲文学年”集中展现了非洲文学的魅力与繁荣,也折射出其与西方的深厚历史渊源。非洲文学,特别是欧洲语文学的诞生和发展本就与西方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其中,非洲英语文学成就最为丰厚,在西方所受关注已逾百年,研究成果也颇为丰硕,但总体上处于一种客体化、边缘化、被言说和被认识的他者化研究状态。非洲英语文学在西方被看作是英语文学的附属分支,多在后殖民等文化语境下进行阐释,并在西方正典的参照下衍生出具有“黑人属性”和“非洲特性”的单一想象。了解非洲英语文学在西方的研究现状,是构建我国非洲文学主体性研究的必经之途和重要路径,也是我国学者开展非洲文化研究和创建中国话语过程中可资借鉴的他山之石。

专家简介:李丹,博士,硕士生导师,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非洲英语文学和英语文学文化与翻译。在《中国社会科学》《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动态研究》《河南大学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的代表性课题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尼日利亚英语文学的民族性研究”。参与的代表性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等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