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办提案大赛共商学校发展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林晓莹)10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第四届“书记校长有约”学生校园提案大赛。活动现场,该校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在网络报名中被选中提案的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解决学校发展问题。

来自泰隆金融学院的学生罗颜戈拿出了“关于改善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健康”的提案,针对食堂供应的“轻食餐”情况进行调查,提出希望学校增设“轻食窗口”。4分钟的汇报,罗颜戈侃侃而谈。他谈到,要保证30余种菜品可供学生选择,并将单份“轻食餐”的价格控制在15元以内。

“针对早晨、中午下课期间食堂排长队的现象,我们对‘俺来也’云订餐平台的扩大配送领域、送餐到寝服务做了新方案。”另一名提案人林浩杰说,他们向学校申请推出线上窗口菜单、菜品线上反馈、菜品投票淘汰、菜品投票上新等功能。这样,学校更能了解学生的喜好,做到送餐个性化。

朱东来作为全场唯一的工科生,带来的是“关于‘三位一体’式提高学生教学楼体验感”的提案。他的团队在调研中发现,84.6%的学生曾因找不到地方、机器损坏等原因前往校外打印。为此,他们提出建立打印机智能反馈系统的构想,以便学校及时对校内打印机进行维护。

当天,学校收到86件学生提案。郁建兴现场回复了多个提案的解决方法,如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将热水卡充值、洗衣机使用的零散小程序都集约到学校APP中,对各类功能进行更有效的模块分类……“提案大赛培养了学生的公共理性,帮助他们更加关注超出个体利益的公共议题,并运用科学方法提出解决方案。”郁建兴说。

据悉,4年来,提案大赛共收到提案273件,成为解决学生热点难题的直通车。仅2021年,浙江工商大学基于学生提案的维修改造经费就达2500万元。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