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滞留海南,浙商大学生疫情中挺身而出:我请战!

来源:新浪网  字体:

前几天,浙江工商大学收到一封来自海南儋州的表扬信。信中对我校退伍军人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研一学生叶景鹏在“080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学校对于学生的精心培育和悉心教导给予充分肯定。

“来!阿姐!今天你做‘管长’,采集管拿好,过去排队!后面的阿弟,来……”第一天上岗是8月16日,叶景鹏身着防护服,在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先锋社区杏园的街道,与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为居民提供采集核酸信息服务。

当时,海南儋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由于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不少游客滞留在当地,叶景鹏便是其中一员。之前,他是退伍军人,服役于武警唐山支队,退伍复学后通过士兵计划顺利考上浙江工商大学新闻传播专硕,这次来到海南儋州,是他的“毕业之旅”。

疫情暴发后,叶景鹏返回航班取消,滞留在儋州。“既然已留在这里,为何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呢?”叶景鹏决定发挥人民子弟兵的担当,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当地有关部门和社区给予了我们很多关照,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当地抗疫。”叶景鹏说。

作为核酸信息采集员,叶景鹏将条形码贴到试管上,然后对小区居民的健康码进行采集。

“这个动作虽然简单,但一直要重复,还是非常累。每天脱掉防护服后,都要甩一甩胳膊,松一松肩膀。”他说,“辛苦是真的,但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觉很充实。”

在做志愿的第三天,叶景鹏端着快餐准备吃午饭时,志愿人群中,他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我看到了校友,也是我们浙江工商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学生,一个月前的军训,我还是他的教官呢。”叶景鹏高兴着飞奔过去,原来两人一同在儋州做志愿者,直到拿下口罩、脱下防护服才相互认出对方。在之后的十多天里,两个浙商大人从教官与学员,变成并肩作战的战友,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叶景鹏说,家人非常支持他做志愿者。“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赶路,一路没有公共交通乘坐,常常需要徒步,一个小时才能抵达工作地点。但他一点都不觉得累,每次完成一个街道300多人的全员核酸扫码后,他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做志愿者你不怕吗?叶景鹏的回答是:不怕!

“我检测的社区当时就有阳性,没什么好怕的,我们在工作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让家人放心。”叶景鹏除了在社区为居民提供采集核酸信息服务,空余时间,还会帮忙搬运医疗物资。

叶景鹏身为一名退伍士兵,现任浙江工商大学“鸿士退伍服务站”副站长,返校前,他前往深圳堂姐家,为回杭作准备。不巧的是,居家隔离的第二天,深圳全城静默,于是他再次做起志愿者,在深圳做志愿的日子里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他与志愿者们一起度过了这个特殊而又平常的日子,他觉得很有意义,他许愿:心怀热忱,愿疫情早日散去。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叶雯雯说:“叶景鹏学长是我们上学期军训的教官,认真负责的同时又幽默。毫无疑问,他会在这一刻挺身而出。在学长作为志愿者的同时,我也通过朋友圈看到了他的实时动态,夏日暴晒,台风肆虐,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会坚持到我力所能及的最后一刻!’是我们的榜样!”

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林舒蓓说:“8月,我就在海南。那段时间是志愿者们给我们配送物资,组织做核酸检测,耐心及时地解决我们的日常需求。他们的付出,让大家更快地度过那段困难的日子。后来我来到学校,因为一个海南同乡活动认识了学长叶景鹏,了解到了他在海南的志愿事迹,非常感谢学长选择留在儋州,帮助我们打赢这场保卫战!”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