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浙商大校长为6046名毕业生,上了一堂难忘的“最后一课”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同学们,也许你正将带着‘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三年’的遗憾迈进社会,同时遭遇了史上最难毕业季,正为你的未来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而烦恼……”

今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为6046名毕业生带来难忘的“最后一课”。他说,无论“开端”怎样,艰难与危机总是常伴我们左右,与其说是我们遭遇不幸,不如说艰难本就是世界和人生的常态。他还在讲话中号召毕业生认清世事人生真相后奋力奔跑,赢得在场师生频频点头,同学们为“直白”纷纷鼓掌。

这届毕业生的一大半求学时间都和疫情重叠,可能不得不面临居家、网课、线上求职、疫情防控等此前未曾想到过的情况。现场,校长郁建兴提出一个命题:艰难是世事人生的真相,对此我们该如何应对?目的不是为了一起焦虑,恰恰相反,是为了勉励毕业生要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让不确定性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和机遇,转变为成长的空间。

他告诉毕业生,在艰难时世中,自身的确定性包括三个方面:保持平静达观、坚持勇敢战斗和追求自我实现。他还为毕业生们讲述杰出校友、“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先生的故事。1964年,孙振锄踏上荒无人烟的罗布泊戈壁滩,过着隐姓埋名的日子,住帐篷、喝苦水,不论环境多苦、任务多严峻复杂,他都怀着坚定信念,永不放弃。为了轰轰烈烈的核试验,为了“两弹一星”和国防科研事业,他将青春韶华献给了戈壁滩、献给了核试验、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

“他守望的是民族、是希望,是未来。他的人生不为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是一种更加高远的自我实现。”郁建兴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才是对成功人生的最好诠释。

他提到了在科研室里彻夜苦战、在图书馆里刻苦学习、在乡村助力发展、为社会实践流汗的今年毕业生,有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到西藏基层工作的贵州小伙林贵银、为脱贫致富创立针对预制菜品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公司的青年创客刘成才、在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小青荷陈晴等,充分展现了浙商大的时代风貌和青春光彩。

“把打胜仗的思想当做信仰,在不确定性时代开拓更多的可能性。”郁建兴寄语毕业生,身为第一批00后,是在全球化与互联网浪潮中浸润成长的一代,注定是重任在肩的一代,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只有持之以恒的战斗才是应对的不二法门。

最后,郁建兴向毕业生们挥手深情告别:“在这场‘勇敢者的游戏’里,我同你们一样,也是一个思考者和探索者。如果世间真有一本失败之书,那么它的内容一定是千百个破损的梦想写成的。与书相比,生活更像一面镜子,你哭,它也对你哭;你笑,它也对你笑。希望你们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立得住,击不垮,使劲跳,达得到,最重要的是,要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国家和人民,把自己的事业放在造福世界和人类的大事业中去建构,去实现自我的价值。”

校友代表、“两弹一星”研究员孙振锄是 1952级计划统计专业学生。86岁高龄的他依旧神采奕奕地站在演讲台前,勉励同学们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好学之态,“现代社会已经进入数字经济的大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面对浩瀚的知识海洋,惟有坚持不断的学习,才能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中大显身手。”

作为毕业生代表,法学专业雷辰即将前往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挑战自我,为梦想积攒能量。“很感谢母校四年前能够选择我,学习、科研、运动 …… 在这四年里,浙商大满足了我对大学的所有想象,所以我非常感谢母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