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种树、设立空气监测站、规划“校跑路线”,浙商大生态之花“开满”校园

来源:新浪网  字体:

校园里面的空气并不是均匀的。因为空气会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地面交流流量、建筑密度,土地使用规划,周围汽车行驶过或有无公园都是不一样的,还有气象条件也不一样。这么多因素导致这个学校里面各个地方的空气质量是不同的。

“我们从数据里面分析出,比如有的地方隔两条路,可能只有一两公里左右。这两个地方的PM2.5值就有差别。”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王淑剑说,从去年开始,他和团队小伙伴在校园各个地方设点,每天开始监测空气质量,进行综合数据评估,根据指标规划出最优“校园跑路线”,以数据为伴,让学生的校园运动更加健康。

从王淑剑团队统计历史一年的数据看,在学校里面同一个时间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差别大概在10到20。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内的空气质量大概会有一个等级差别。导致结果的是什么?就是如果我们这边没有监测站点的话,你就不会知道这里现在的空气质量怎样。

“如果能够有一个系列的空气质量数据的话,比如全校每公里范围内的数据,我们都知道空气状态是怎样的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你可以查看校园里面多个地点的空气质量,比如教学楼、寝室、图书馆或操场,然后设定一个警戒值,一旦超标,就减少去外面活动或者外出戴口罩,把窗户关上、开空气净化机等。”王淑剑说。

另外,他们还为那些喜欢跑步同学设计一些合理的校园跑路线,来保证他们最优的空气质量。对于运动的人来说时间和距离都不重要,他们更多是锻炼身体,因此空气质量特别重要。

“我们采用PM2.5指数和AQI指数来判定空气质量状况。”王淑剑在同一条路上面设置了多个点位,能够全方位的反应一条路线的空气质量。到规定的地图点位进行检测,再对数据进行处理,并得到当天学校里面各个路线的空气质量标准情况。

针对检测结果数据可供参考的时效性,王淑剑信心满满地说:下午4点至6点是晚高峰,道路拥挤,很多汽车排出的尾气对校园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污染,这时候进行检测,数据更加有利用价值。“由于我们检测的时间段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阶段,一般情况下空气污染都不会再升高。而且学校位于钱塘江边,夜风较大,有利于空气扩散,空气会更加清新,质量更好,这也保证我们数据的可靠性。”

为了同学们能及时地收到当日的空气质量检测数据,了解今日的慢跑推荐路线,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公众号“漫跑自然”栏目会在每天的傍晚时分发布“今日最佳校园跑路线”,不少学生也会准时在上面打卡。

三月,校园里正在开放的白色樱花,除了跑步,也是是一个植树的季节。尽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但是浙江工商大学仍然像往年一样,在春天的校园里掀起一股种树热潮。3月15日,一直坚守在学校的部分师生参加校园植树劳动,在学校的出蓝园里种下20棵紫薇树。

“年年种树,希望多年以后回来,母校变成了‘森林’。”来自通信专业的学生范泽昆眼看6月就要毕业了,他细数了校园里的树木,樟树、银杏树、樱花树、紫薇树、黄山栾树、桃树、枫树、梅花、桂花、蔷薇……

2004年之前,这里还是蒿草丛生的平地。浙江工商大学在这里建校后,学校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倡导年年种树,每年动员和组织师生种树种草,绿化美化校园。据统计,如今校园里有各种树木百余种上万余棵。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