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在杭州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丛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首届“中国商业伦理大会”日前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在致辞中指出,市场经济领域中的商业伦理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进入新时代,如何规范和引导企业家的经营行为,培育商业伦理精神,建构中国商业伦理价值体系,树立商业伦理话语权,是社科界亟需研究的重要议题。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说,从“浙商”到“责商”的历史变迁需要学术梳理,对全国的经验借鉴需要学理研究,中国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等学术话语体系亟待建构,这也是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的使命所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如何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实现社会公平,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兼具开放性、包容性、参与性的全过程的开放经济活动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认为,亲清政商关系伦理向度在宏观层面是商业文明时代(新商业文明时代)的道德状况;中观层面是政府的公信力与企业的诚信建设;个体层面是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官德)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吸引来自全国40余家科研院校、企业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本次大会由中国伦理学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商业伦理研究所承办,《浙江社会科学》《道德与文明》《商业经济与管理》杂志社等支持。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1/08/content_r24jJ8I3.html?gid=Z7rojG1y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