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何花落浙江

来源:央视新闻  字体:

10月2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2021相逢在伟大时代》栏目采访,诠释浙江作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

郁建兴说,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浙江能够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如此重要的历史使命是由多方面的条件共同促成的。

“浙江是一个典型的省域,除了发展比较突出比较均衡以外,他也有26个加快发展县。有海岛、有农村,几乎囊括了我们国家的地理的风貌和发展的各种样态,所以具有典型性。”郁建兴说,“另外一方面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它是比较卓有成效,所以它又具有先进性。它具有典型性又具有先进性,这是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一个重要的考量。”

“浙江省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有一些很好的创新制度。我们当然也存在着短板和弱项,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特别浙江是吃改革饭长大的。所以中央选择浙江做共同富裕示范区,也是考虑到浙江能够通过深化改革而实现更加充分地发展、更加均衡的发展。”郁建兴提到,“浙江在这个进程中,在市场机制方面,在行政机制方面。在社会机制方面,在文化机制方面,在数字治理机制方面,它可以形成许多重要的经验,为我们其他的省市能够提供一些好的借鉴。”

“另外一个方面,浙江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同时。要启动促进东西部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将浙江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它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来得到检验。”

郁建兴长期从事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研究,作为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富裕研究小组的组长,他主导的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被浙江省相关部门纳入政策制定参考内容。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guid=7ecebee876c9425a85c5b9ae0d8a9583&vtype=2&vsetId=VSET10051459750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