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校长郁建兴开学致辞:跑赢人生的马拉松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9月22日,浙江工商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在开学致辞中,浙商大校长郁建兴将大学生活比作一段探求真理、锻造品性、实现人生价值的马拉松征程,而作为“教练”,他给这些刚踏入赛场的“运动员”提了四点建议。其中包括,如何做一位蓄能者,正确处理起点与终点的关系;如何做一位奋进者,正确处理输与赢的关系;如何做一位共情者,正确处理自我与观众的关系;如何做一位逐梦者,正确处理个人和家国的关系。

郁建兴的精彩开学致辞,也引发全场师生多次热烈掌声。

原文如下——

亲爱的新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在你们当中,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4257名本科生、2451名研究生和200余名国际学生,恭喜你们成为全球商大人中最新鲜的后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我校建校11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你们的到来给商大校园增添新鲜力量,我期待你们秉承“诚毅勤朴”校训精神,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新征程中谱写华章。

刚刚过去的暑期非同寻常!你们通过了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着录取通知书的送达,完成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变。这个期间,我们共同经历了疫情、洪水、台风的考验。前几天,我国神舟十二载人飞船在完成3个月在轨驻留任务之后,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回家。如果你是他们的家人,你会告诉他们在天上的92天,人世间发生了多少悲欢离合?那可真是“天上一日,地上三年”。昨天是中秋佳节,光满玉轮之际,你们中很多同学未能与家人团聚,在咏唱苏东坡千古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时候,终于明白了离别是生命中的常态。

就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暑期,我们观看了一场在东京举办的特殊的奥运会。人生亦是赛场,就让我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谈谈奥运会吧。你们一定为杨倩“射落首金”,全红婵“水花消失术”,苏炳添“一战封神”等著名场面血脉贲张吧?我也是这样,但我更感动于马拉松运动员,他们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如今,奥运会赛场已经落下帷幕,你们的人生新赛场已经正式开启,从现在开始的四年、七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你们将踏上一段探求真理、锻造品性、实现人生价值的马拉松征程。今天,我作为“教练”,给你们这些“运动员”提出四点建议。

一、做一位蓄能者,正确处理起点与终点的关系

站在新的起点,你们面对的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全球局势风云变幻、逆全球化浪潮汹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奔腾而至,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正快速奔跑,加速奔跑。面对大变局、大考验,时代对科教、创新、人才、发展的需要从未如此迫切。你们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珍惜校园时光,如饥似渴地汲取能量,培养自身的全球视野与爱国情怀,多元思维与创新能力,复合本领与广博学识,锻造真正确定的能力,去迎战未来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人生这场马拉松,正是由一段段短跑组成,最后的成功不在于你开始跑得多快,也不在于中途某段跑得多慢,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坚定的信念,能否一直跑下去,直到终点。你们是前一段短跑的赢家,考进浙江工商大学,这是你阶段性短跑的成绩。进入大学以后,希望你们领先时不要沾沾自喜,落后时没有慌乱焦躁,而是从容不迫、沉着应对。暑假里,相信不少同学都被《扫黑风暴》里饰演专案组长的著名演员刘奕君圈粉,今年51岁的他这样评价自己:“我的人生就像参加足球比赛一样,我是属于下半场进球的,上半场连球都没有摸到,就跟着满场跑;下半场我开始进球了,说不定我还能踢到加时赛,还能再进几个球。”可见,输在起跑线是个伪命题。

虽然起点不能决定终点,但把握好起点方向,是开启你后程赛道精彩的关键。进入商大这段人生马拉松中的精彩赛程,我送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树立远大志向,把握方向,鼓足士气,乘势而上,加速奔跑。奥运会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今天,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新的征程需要你们不断探索,伟大事业需要你们尽快投入,将自己的人生黄金时期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相结合,在共同富裕、民族复兴的大潮中击水中流,在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的高峰中攀岩不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一个个新起点上跑出加速度,汇聚中国速度。

二、做一位奋进者,正确处理输与赢的关系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这是作家柳青在小说《创业史》中的金句,也是我希望各位同学在开启你们商大赛程时需要牢记的。希望大家有敢于争第一的奋斗精神,保持良好态势,在人生的“紧要处”奋勇前行。我校的女子篮球队,全部由非体育专业学生组成,成军才两年多,第一次参加CUBA全国赛,就拿到了浙江省高校在CUBA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她们看似“黑马”“锦鲤”,但夺冠之路并不轻松。我在暑假里看望她们的时候,她们正在闷热的球场里挥汗如雨,艰苦训练。在赛场上,面对老牌强队,甚至上一届的冠军队,她们没有半点退缩,一路披荆斩棘,在最后关头逆袭成功,夺取冠军。在以后的求学以及人生当中,你们要发扬商大女篮精神,敢打敢拼,赛出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体育竞技有赢也有输,大学里有各类考试、比赛,也要分出胜负。人们多迷恋赢的高光时刻,但我以为,赢背后的无数次拼搏、无数次失败更加值得尊重。东京奥运会上,同学们在享受运动员摘金夺银的畅快淋漓时,是否注意到有一支没有拿到一枚奖牌的难民代表团。他们甚至吃饱饭都成问题,却愿意长途跋涉、历经艰险来到奥运赛场上,即使上演“一轮游”,也为能够参与比赛而兴奋不已。为梦想而战,无论成败,都是一种胜利。在你们这个年龄,获得成长远比成功重要,你们要做的就是Keep Runing,至少此生跑出过最好的自己。正如海明威所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何况,人生的活法不只有一种,甚至还可以换个赛道。无论处于什么境遇,不“躺平”,不“内卷”,你们终将走向不再被输赢羁绊的人生。

三、做一位共情者,正确处理自我与观众的关系

人生是孤独的自我之旅。我们知道,因新冠疫情而延期的东京奥运会以“空场奥运”的方式启幕,现场没有观众,但运动员们敢打敢拼、张扬自我的姿态仍然让人动容。对刚刚走上新征程的你们,要努力做学术、运动、人生赛场上的坚定独行者。这里所说的独行不是孤行,而是体验自我关注、自我确认之旅,是“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是“计利应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

对自我的关注,不是无限的自我放大,而是慎独和敬畏,是遵循法则的行动自由,意味着自我管理与社会责任,是与他人保持认同和尊重的基础上实现人的自由。人生路上,需常怀敬畏之心。当人人独善其身,人人相善其群,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时候,才算是完成了自我修炼。

甘心做观众也是一种自我修炼。黑格尔说过:“我就是我们,我们即是我。”这对理解自我与观众具有重要意义。没有他者就没有自我,我们要从承认他者、成就他人中实现自我。我在很久以前读过一篇文章“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其中这样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在人生赛场上,不可能人人都是焦点,如果积极进取、健康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初心,不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一个在路边给他人鼓掌的人。踏上社会,无论经管法、文理工、史哲艺,任何领域内,专心谦虚,默默坚守,一样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做好自己,共情他人,也是英雄。

四、做一位逐梦者,正确处理个人和家国的关系

在人生的马拉松上,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无限的可能。我校校友章乃器、骆耕漠、沈树忠等一批知识分子,在不同领域做出了骄人业绩,用行动诠释了商大人绝不是社会发展的旁观者,而是真正的参与者,乃至引领者。在马拉松比赛中,激励选手不断奔跑的动力来源于对终点的渴望;在人生的道路上,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便是对理想的渴望。罗曼·罗兰说:“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在今天,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交汇交织的时代,希望你们赓续红色血脉,胸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理想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以祖国的需要为需要,以祖国的方向为方向,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辉煌成就。

每个人的成长梦与民族伟大复兴梦、世界和平发展梦必须是内在统一的。古语有云: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对运动员来说,让奥运赛场上奏响国歌是最幸福的时刻。东京奥运会上,俄罗斯没有国家队,没有国歌,但不妨碍俄罗斯运动员为国拼搏。伊拉克代表团派出4人参加比赛,唯一的羽毛球运动员,没有教练,没有队医,没有后勤人员,孤身拼搏。这样的情景让我不禁想到我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情形。那是在1932年,仅有6人的中国代表团,带着悲壮走进奥运赛场。当时《大公报》写道:“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今天,这份愿望跨越时空,与人的生命价值紧密相连,生长成为顽强拼搏、实现民族复兴的凝聚力,归结成为守望相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愿景。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要传承这份赤子之心,怀揣炽热梦想、无比勇气,投入时代洪流之中,勇做推动观念革新、国家发展、人类进步孜孜不倦的逐梦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同学们,人生的马拉松枪声已响,你们出发了!请带着我的叮咛与期待,带着渴望与激情,勇敢奔跑,快速奔跑。

在这一漫漫征途上,你们会遇到崇山峻岭,艰难险阻,挫折失败。杨绛先生说:“这个世上没有不带伤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真正能治愈你的,只有自己。不去抱怨,不怕孤单,努力沉淀。世间皆苦,唯有自渡。生活,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人生,一半清醒,一半释然。”

奔跑吧,亲爱的各位新同学!去遇见更好的人,欣赏更多的美景,跨越千山万水,征服崇山峻岭,我们征途相见!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73229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