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赋能城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  字体:

8月28日下午,杭州市上城区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宣布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启动后,将组建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相关科研力量,全面总结杭州市上城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经验,为全省社区治理提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的示范样本。

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来源之地。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启动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深入推进浙江社区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创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示范样本的重要举措。双方合作后,该领域将发挥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的基层理论研究优势,挖掘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实践基地的样本资源,预计用一年时间系统整合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经验做法,不仅要用源源不断的“浙江案例”“浙江素材”“浙江经验”丰富和发展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实践范例,更要从多维度、多主体、多视角构筑一个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科学体系。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浙江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机遇。浙江要做好这份答卷,成为基层治理的模范生,既要关注基层治理实践中大胆创新、有序有为的典型案例,又要关注党建统领、多元协同,活力赋能的制度经验,特别要总结提炼浙江深化落实数字化改革,启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加速键”后,基层社区通过社区治理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在回应民生需求,提升生活质量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应用场景。通过对社区公共空间、服务空间、文化空间的系统营造,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让社区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据悉,接下来共富基本单元的建设将会围绕四个面十个点开展。如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社区治理、文化建设、数字化改革等板块构建框架,从深度融合行政机制、社会机制、文化机制与数字治理等方面入手,通过“三化、九场景”,打造多功能、复合型、亲民化社区精致生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通过迭代提升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促进社区管理向智慧型转型,形成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指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是上城未来社区打造成新社区生活标杆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上城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将对成为品质生活的幸福社区、城市有机更新的生动实例、共同富裕的“美好家园”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双方共同为上城区高水平打造“一区四中心”、加快建成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仪式上,杭州市上城区与浙江工商大学签订“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合作协议,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共同为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研究中心”揭牌,并授予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实践基地”。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21225?channel=weixin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