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除草、运送物资、探访市场党建……浙商大学子深入基层开展暑期实践

来源:凤凰网  字体:

今年夏天,浙江工商大学有223支实践团队、2300余名师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基层,以“百城百团话党史”为主题,涵盖党史学习、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要窗口”、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国情观察、真善美宣传推广和疫情防控等八个重要选题以及“百年百人话初心”、寻访校友和浙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三个专项。

社会实践淳安站的第二天,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分队走入浪川乡,跟着当地农民下地插秧,切身体会了一把“锄禾日当午”的生活,明白了什么叫“粒粒皆辛苦”。

“手工插秧是有讲究的,行距不能太宽也不能太窄,恰到好处才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在村民的指点下大学生们挽起裤腿,踏进水田,体验插秧劳作。

插秧除草、运送物资、探访市场党建……浙商大学子深入基层开展暑期实践

不少大学生是第一次赤脚下到水田中,“没想到插秧还有这么多讲究,真的是一门技术活啊。”不到半天工夫大家已经是满头汗全身泥,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参与者们兴致很高,都说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更在内心深处镌刻下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所蕴含的深层含义。

劳作过后,同学们开展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座谈会,与村民进行了深刻交谈,并提出了对于裕丰村的发展建议,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村里贡献一份力量。

驰援河南,运送救灾物资

河南遭受暴雨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浙江省在第一时间向河南给予援助。而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0级研究生毋宾宾也在第一时间跟随救灾团队来到河南。

“那天,河南受灾的消息一传出,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就立刻召集志愿者去河南运送物资了。当时我在基金会实习,想要为抗洪出一份力,就主动请求跟随卡车驰援河南。”毋宾宾说,7月21日基金会连夜征集物资、组织装箱,准备完毕后已经第二天凌晨4点,队伍就立刻出发前往河南。

到达河南以后,运送物资的团队听从河南省妇联的指令前往平顶山。在将物资分发到平顶山市下面的寂料镇卢沟村山区中时,雨势突然增大,运送物资的团队遇上了山体滑坡。

“当时没有信号,我们的手机也快要没有电了。”毋宾宾回想起当日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当时我们的车一直在打滑,就怕耽误了送物资的时间,还好,后来及时将物资送到郑州。”

探访市场党建,感受义乌发展魅力

伴随着义乌小商品城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市场”的蜕变,义乌市场的党建工作也已走过40年。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义路有你,红色共承”思政实践团队来到义乌实习基地调研。

成员们遇到30年党龄的刘英富,交谈中刘爷爷反复提到“诚信”,他认为义乌商业的发展之所以享誉中国乃是“诚信”所造就。“规则义乌,义行天下,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践行五(吾)带头,深化三服务”。

插秧除草、运送物资、探访市场党建……浙商大学子深入基层开展暑期实践

“市场党建与市场的发展历程相伴而生,小商品市场在党建工作的推进下生机焕发、逐渐成长。漫步党建历史长廊中我能清晰地看到,在义乌这一方土地上,党领着市场走,走出了发展的康庄大道,走出了不可思议的小商品贸易经济奇迹。”作为新时代青年,成员小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次实践活动当中,了解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变迁史,探寻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十年发展中传承的“红色基因”。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M3bTLt45Fy8B7B6Xoynj1nTENrGKlNfGuzEuRC8Zm4sRFucG6Ct9Bbgg0J6B4L-_q90T7KbHWrhtU2H7-_plyhIg____?spss=np&channelId=&aman=26O84dU3e6Q0eer5e2Ua80D704Ydebz053Cb06B3fe&gud=5L246g617K179e800a000M00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