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书了!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发布课题成果《“重要窗口”问答》

来源:凤凰网  字体:

5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在北京举行深入研究阐释“重要窗口”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近30名专家、学者聚焦“重要窗口”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会上,新书《“重要窗口”问答》的课题研究成果发布,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

又出书了!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发布课题成果《“重要窗口”问答》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社会领域整体性改革的思路对策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国内市场分销体系重构,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国内市场分销体系……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和无限可能,也成了本次研讨会热议的话题。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研讨会上表示,数字化改革是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创新实践,政府是关键主体。“我们撰写的报告《政府在数字化改革中如何做一个合格甲方》就是聚焦数字化改革中的政府外包,产生了一定的反响。”就数字化改革中的政府外包而言,政府需要在外包管理中以更低价格向合适企业购买更优质服务,在政企合作中警惕对市场进行过度行政干预,在新型产业政策中实施“面向创新的采购”,从而更好地激发各方主体的创新性。

如何让打造“重要窗口”成为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更好地指导实践?与会学者也纷纷发表见解,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联合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表示,重要窗口研究院要聚焦全国各区域、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基于浙江乃至全国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挖掘梳理“重要窗口”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据了解,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是由该校与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五单位共建“重要窗口研究院”,研究院成立后,在省委宣传部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课题专班,开始《“重要窗口”问答》一书的编写工作。全书围绕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的重要窗口”,对“重要窗口”的深刻内涵、战略意义、基本目标、创新思维、重大任务进行问答式的全面系统阐释。内容包括“浙江如何下好数字化改革先手棋,打造全球数字治理的重要窗口”“如何掌握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手段”等。

在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过程中,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成立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同富裕”和“数字化改革”三个专班研究小组。6个月以来,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已向浙江省、商务部提交了《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路径》《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高水平打造浙川协作2.0版,加快推动东西部共同富裕》等8份资政报告。其中有关于共同富裕的系列资政报告还入选了浙江省委专题学习会的“会议学习资料”。

在郁建兴看来,打造“重要窗口”是时代课题,需要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共同去努力。作为全国首家重要窗口研究院,要从“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出发,形成先进理论解释中国成就,并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议程进行专题研究,充分发挥智库的智囊团作用,为加快形成体系完备、精准实施的成果和经验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研讨会还讨论了重要窗口研究院2021联合攻关重大选题计划,发布了“2021重要窗口行动宣言”和30个重大研究项目指南,包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制度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比较研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研究、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和创新案例研究、全球数字贸易发展高地研究,我国扩大进口与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等相关领域研究。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omnvDZZzHMIcV1cLeeAJOQofW7--9SbIEne03rOC7l6LgJpih83UvCzoIt07PHnWYmrfDhczfcziG6UC3ycLcHg____?spss=np&aman=76m976Db06ccdaO8b3C7abt6a4e368T6abs55as6ef&gud=6S5831407n1795800k000800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