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支队伍激烈角逐,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决赛在浙商大举行

来源:科技金融网  字体:

2020年12月27日“丰岛杯”第七届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赛。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10个高校参赛队伍聚集在这里,共同交流学术、比拼技艺。

“我们的果饮是为以老年人为主的吞咽障碍患者研发的,根据吞咽能力的程度不同我们设计了不同等级的稠度……”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王莉说着便将果饮倒出,分给周围的师生品尝。

展厅内数十种包装精致、造型别致的小吃、饮品被依次摆放在展台,老师和同学们围着这些作品热闹地讨论起来。现场参赛团队向7名食品领域的专家评委讲解各自参赛作品的内涵及其特色创新之处,边上还有“吃货”同学们的好奇发问和先下手为“尝”。

“我们团队发现目前市场上对吞咽障碍患者食品的安全性和饮食愉悦感仍缺乏关注,”王莉说,长期吞咽障碍患者会营养不良,健康和生活品质也受到极大影响,所以做出来的果饮在易于食用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愉快地享用。

“麦田里有颗杨梅树”是以杨梅为原料的杨梅酥、杨梅酸奶系列产品。团队成员谭博洋主要负责杨梅酥的制作,她说,“我们之前进行过杨梅的相关研发,发现杨梅作为不耐储运的‘短腿水果’其实很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每年都有大量鲜果杨梅因采摘不及时而产生浪费,“我们采用真空低温熬煮技术制作杨梅馅料,在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份的同时也提高了杨梅的开发利用率。”

除此之外,3D打印的立体糖画、零胆固醇的植物肉馅饺子、非碳酸低糖的气泡凉茶等一些饱含科技味的产品不时引起惊叹。参赛选手们借助现代工艺技术,将新时代风味注入了中国特色传统食品。

现场展示结束后,评审专家们结合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情况,从色泽、香气、味道、造型、文化等不同的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最终,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作品“麦田里有颗杨梅树”斩获特等奖。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顾振宇教授表示,大赛的初心是挖掘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食品、食品资源及技术和技艺。比赛的规模在逐年扩大,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同学们参与,为食品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传统食品创新大赛举办的第七年,本届大赛从9月下旬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5所长三角地区高校的153支队伍参与。

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0/12/31/013954218.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