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机构共建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 为中国首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7日电(童笑雨 林晓莹)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该研究院由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浙江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共建,是中国首家开展“重要窗口”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的协同创新平台。

2020年春天,浙江被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于此,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萌发了要围绕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这一任务开展专门研究的想法。

“一直以来,我们的理论研究常常落后于实践。我们想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大幕拉开之际,同步开展理论研究。”郁建兴说。

为此,该校联合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务部和浙江大学,成立了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郁建兴担任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的发起人及院长。

据悉,该研究院联合院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当代中国研究所长姜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长顾学明、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长张文显等五位专家担任。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研究院将针对浙江乃至中国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重要窗口”理论溯源、挖掘梳理制度优势、做好“重要窗口”智库建设、献计献策于国家发展战略等工作。

“我们研究的不仅是浙江,而是要透过浙江看中国。”对于研究的落脚点,郁建兴如此规划:例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制度体系的体现;浙江政府部门的数字化转型,亦是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形态。

郁建兴说,浙江既然承担着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就意味着浙江创建的项目,不能停留于浙江故事,而是要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成熟的制度优势。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4601407haexqwadf.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