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六家权威机构共建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

来源:科技金融网  字体:

12月12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开展“重要窗口”理论研究与政策咨询的协同创新平台。

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工商大学与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等六家机构联合共建。研究项目以促进重要窗口相关理论研究、推动区域经验、制度体系、理论创新为目标,推广“重要窗口”的成功先行品牌、推动中国方案。


建设“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最新指示要求,是研究部署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举措。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浙江工商大学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意识。如今,浙江工商大学立足新阶段,对标新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方式,不断深化对“重要窗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立足浙江视角、提炼浙江经验,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创新和生动实践,实现从科层制向矩阵式的转变,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将重要窗口研究院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

2015年6月,浙江省委宣传部与浙江工商大学签订了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议,经过多年的努力,浙江工商大学利用学科优势和学术特色,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内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高校,肩负着补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短板、打造区域高地的艰巨使命。接下来,将针对浙江乃至全国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重要窗口”的理论溯源与时代内涵研究,挖掘梳理“重要窗口”的重大制度优势,推进“重要窗口”重大课题攻关,做好“重要窗口”智库建设、献计献策于国家发展战略。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作为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的发起人及院长,在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后,就萌发了要围绕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这一重大任务,开展专门研究的念想,他表示,研究院的始建初心是将科学思想转化为制度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治理效能转化为实践成果,从省域层面深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示“中国之治”,回应“时代之问”,推动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

此次研究院采取全国顶级专家团队建设模式筑巢引凤,联合院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院长张文显等五位专家担任。实现从科层制向矩阵式的转变,在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的同时,打造一支研究“重要窗口”、阐释“重要窗口”的领军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原创性、解释性的学术成果,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0/12/14/013943104.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