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落幕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12月12日,第三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20所入围高校分管领导和参赛队伍等参加活动。

本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承办。主题为学“四史、守初心、传薪火、担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以及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是检验教学成效和学生理论知识储备的“练兵场”。本次竞赛由赛前练习、模拟练习、初赛和决赛四个环节构成。赛前练习和模拟练习主要为学生熟悉题目和比赛形式服务,初赛则采用线上答题的形式,根据高校平均成绩、参赛率进行排名赋分,并作为依据确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前10名共计20所高校进入现场决赛。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要坚持什么和什么相结合?”在抢答环节,浙江工商大学选手刘嘉豪率先按下按钮,准确清晰地说出答案。他连续抢答成功,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风险选答是最扣人心弦的环节,除了题目来自于参考题库之外,分数更高的题目也伴随着答错扣除更多分数的风险。中国计量大学代表队是第一个选择“高风险题”的队伍,题目的难度让台下的观众都倒吸一口凉气。虽然没答上,但他们的勇气依然获得全场的鼓励。

决赛主要考察选手掌握思政理论知识和形势政策的水平,展现选手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本次决赛出题范围以“四史”理论知识为主,邀请了部分专家出题并组成竞赛评委会,评委会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现场评分。

面对本次比赛作出的调整,浙江工商大学的参赛选手王玥做足了功课。她说:“本次比赛在要求我们再掌握一半的思政理论知识基础上,还考察对‘四史’的理解,对知识的宽度和深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赛前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相互督促‘刷题’,调整分工和配合,最后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获奖名单最终出炉。本科参赛组中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荣获一等奖,浙江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荣获二等奖,湖州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荣获三等奖;高职参赛组中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荣获二等奖,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荣获三等奖。此外,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还被授予组织奖。

据了解,第三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预赛阶段,主要面向本科院校大三和高职院校大二年级,吸引了全省110所高校本科2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参与高校最高总分达74万分。全省高校广泛动员参与理论知识竞赛,不仅为大学生解释疑惑、激发动力,还提高了他们的思辨能力,坚定了理想信念,在省内高校不断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52270922089050931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