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深化合作 助推浙商大冲刺“双一流”
深化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智库建设等方面合作

来源:浙江在线  字体:

浙江在线杭州12月6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记者 吴俏婧)12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进一步深化支持帮扶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本着“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谋发展、战略共赢”原则推动浙江工商大学冲刺“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

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校长郁建兴、党委副书记李军、副校长金杨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2019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了《浙江省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工商大学是指定的省校教育合作重要基地和唯一高校代表。今年1月,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两校在高水平师资建设上开展了深度合作。中国人民大学不仅已派教授挂职到浙江工商大学,还有6位教师被聘为浙江工商大学兼职博导,帮助浙江工商大学提升统计学科和法学学科的建设水平,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今年9月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就进一步深化两校支持帮扶合作进行了洽谈。他说,自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师挂职、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帮扶,两校前期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他希望,在中国人民大学坚实有力支持下,学校聚焦“双一流”标准精准发力,必将显著提升浙江工商大学学科建设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今天两校进一步深化支持帮扶合作协议签约后,浙江工商大学不仅可选派新增合作的四个学科优秀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在国际小学期项目期间赴中国人民大学交流交换学习,还可以组织优秀推免生生源报考中国人民大学。根据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将发挥“思想库”“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对接浙江工商大学需要,深化双方在打造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浙江省及浙江工商大学身处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区域优势和学科特色优势。

两校在年初签订的协议指导下,围绕统计学和法学学科,密切沟通交流,稳步开展了干部挂职、师资聘任、研究院筹建等各项工作。此次签署进一步深化支持帮扶合作协议,将增加对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支持,希望双方积极顺应时代大势,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把深化支持帮扶合作落到实处,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回顾了人民大学与浙江省及浙江工商大学之间深厚的情谊,他说,“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迈入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作为高等学校,要切实履行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和智力支撑,希望两校借此次签署深化支持帮扶合作协议,积极顺应时代大势,主动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经过两校商洽,决定在前期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科帮扶范围,深化两校人才交流、智库与科研合作、干部教师交流锻炼等,在助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同时,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商大智慧、商大力量。”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也为人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支点,两校深化合作协议必将把支持帮扶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的统计学、法学都是该校最早建设的优势学科之一。签约现场,成岳冲和刘伟亲自为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揭牌,中国人民大学将通过项目制方式和浙江工商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持续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双方还将开展学科建设探讨会。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2012/t20201206_21774106_ext.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