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下温商如何求新求变 商会如何加强建设?这场论坛给出新答案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温商,一部跌宕起伏的创业史;温州商会,一曲激昂澎湃的奋进歌。

走过25载的温州商会,已成为专属温州、影响全国、传播世界的经济品牌、人文品牌。新发展格局下,温商如何助推内外温州经济融合发展,各地温州商会如何加强商会建设,温州商人如何健康成长?

12月1日,第十七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的重头戏——以“百年商会、百年温商”为主题的温商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会长、秘书长、党工委负责人及新生代温商代表齐聚一堂,他们信心满满,共叙家乡情谊,共商发展大计。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副市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会长汪驰出席论坛。

主旨演讲

主讲人: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马光远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马光远演讲的主题是《“十四五”周期下的中国经济与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社会带来了许多思考与启发。作为企业家,要用正确地思维看待每一次危机。”论坛现场,马光远针对企业家如何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给出了解答。

主讲人:中国知名财经媒体人、《功夫财经》联合创始人兼CEO王牧笛

王牧笛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什么?中国知名财经媒体人、《功夫财经》联合创始人兼CEO王牧笛分享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宏观经济与投资门道》,他从全球秩序、中国经济、投资逻辑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外交政策》请教了12位世界顶级的思想家,询问他们对疫情后世界的看法。”王牧笛分享道,“他们的核心观点是:新冠疫情正在破坏全球制造业的基础,许多公司将重新思考并缩小多步骤、多国家的供应链;许多国家将很难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失败的国家将更加普遍。”

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的价值到底靠什么?是靠补短板?资产配置?还是多元投资?王牧笛认为,靠的是“舍弃”,他用巴菲特的一句话与现场温商共勉:投资就是要找到长长的坡和湿湿的雪去滚雪球,这个坡度要够长,雪要够厚。

未来,财富的新动向在哪些方面?“先进制造业,大健康,互联网和新能源等方向。”王牧笛说。

主讲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

郁建兴

“我每年都会数次来温州,这也是我今年第五次来温州了。”研究温州商会长达18年的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带来了题为《温州商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角色》主题分享。郁建兴说,温州商会是温州民营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链接政府和市场的重要要素,是我国发育得最为充分的社会组织。在今年的疫情中,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商会更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商会在新发展格局中,产生了诸多的新变化:首先,理顺了管理体制,提升了商会的治理能力;其次,服务“两个健康”,打造中国特色地域商会;第三,探索工业路径,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第四,改革基层商会,创新综合服务形式;第五,发挥党建引领,激发商会发展活力。

论坛对话——

主旨演讲结束后,郁建兴、王牧笛与广州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蔡汝青,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李丐腾,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一起,畅谈新发展,共话新未来。

关键词:温商企业如何突围?

当下,“新格局”“十四五”“内循环时代”等关键词成为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在这种形势下,温商企业该如何突围?如何发展?

对此,沙胜昔认为,企业要有创新精神,掌握核心技术,把握市场节奏,更要善于应对市场变化,促使企业对于多变的市场环境拥有强大的抵御能力和捕捉机遇能力。

在严立淼看来,企业家要有大海般的胸怀,拥有大格局;钢铁般的意志,守住主业;冰山般的冷静,冷静思考未来发展;“初恋”般的激情,创业不息,创业不停;弟兄般的合作,善于抱团取暖。

蔡汝青用“左右手”来形容自己的化妆品产业和服装产业。“未来属于做得既快又好的企业。”蔡汝青说,为了更好更快地服务好消费者,企业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时,要注意市场和行业结构性变化,若处在“下沉”板块,可考虑及时更换“赛道”。

“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对于如何做到“不变”,李丐腾认为,企业要抓住不变的两端——产品创新和消费者需求,要专注于自己的主业,切忌多元化投资。

郁建兴则认为,温商企业很会用梦想支撑现实,他建议,在“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温州可以尝试成为“内外循环”的节点城市,创造出温州模式2.0版本。

关键词:商会该在哪些方面创新发展?

“温商是一张金名片,商会最重要的功能作用是促成集体行动,得到政府更多的帮助,更好地开拓市场。”郁建兴说,在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温州商会应当与政府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服务好会员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成为连接内外的主体。

在蔡汝青看来,商会建设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和压力,商会的文化、历史、人脉的传承,需要深入把握,因此要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和传承问题,让商会薪火相传。

“不同时期,温州商会要有不同的担当。”李丐腾说道,异地温州商会要提高温州人形象,弘扬温州人文化和温州人价值观,让信息资源互相整合,体现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关心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严立淼以天津温州商会建设为例,强调道:“我们商会的创新发展,正是很好地融入天津和温州发展的大局,不仅讲规则,还有制度,讲感情,讲奉献,从而让所有的会员有更好的获得感。”

沙胜昔说,要实现“百年商会”的目标,需要思考会员和会员企业能否持续健康成长的问题,因此,商会不仅仅是资源嫁接,更应体现其商会价值和综合赋能,打造学习型商会,帮助成长型温商企业实现共赢。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74105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