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入主战场 两国校长开学典礼5G连线共励“创新”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目前AI进入主战场,各种场景里面,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逐渐落地。现在人在找信息,信息也能找人。

“我叫Yanan Li,是萨塞克斯大学控制工程专业老师,我将教授你们机器人力学课程,我的研究领域是机器人学和人机协作。如果你对机器人感兴趣,我们可以一起探讨……”

10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上,远在千里之外的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老师们给新生送上开学“宝典”。

据悉,今年是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招收的首批新生,其中男生238人,女生66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录取的本科生209名和95名硕士研究生中,有第二批应教育部要求扩招录取的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国外就读的13名优秀学子。

曹为是这次扩招的13名本科生中的一名,申请到华盛顿大学理科大类,在高中期间就获得过编程的奖项和学业奖学金,托福成绩100分,自小就是父母的“小骄傲”。他家住在湖州,开车到如今的下沙校区只要1个小时。近水楼台的曹爸爸说,从美国到杭州,从离家上万公里到如今仅几十公里,这回儿子读书算是读到了家门口。

受疫情影响,回国念大学为何选择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是我推荐的!我很早以前就开始关注浙江工商大学,感觉学校的师资力量、学习环境跟国外念书也没什么差别,所以就推荐儿子来读。”曹爸爸说。

300余名新生面对即将开启学习征程,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作了10分钟的发言,他希望大家把握当下,放眼未来,将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摇篮、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富集地、人工智能产业驱动器和中英教育合作、科技、人文交流窗口和典范。作为互联网强省的浙江,正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引擎,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他希望大家做到“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

接着,郁建兴校长还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校长Adam Tickell现场视频连线。他们和学生现场探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业,并告诉新生,人工智能学院是因时而生,新时代的竞争聚焦于科技竞争、人才竞争,作为国内第一个国际化办学的人工智能学院,无论是学校还是各位同学都肩负使命。

Adam Tickell校长鼓励现场的新生们要勇于迎接挑战,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跨学科性贯穿研究和教学的魅力,他也期待大家在未来时间里取得成就。

“看到两国校长现场连线发言和探讨,太过瘾了!”新生陈楷睿说,“前不久,郁建兴校长在学校开学典礼上讲话‘做一个发光的人’不仅仅是对新生的青春寄语,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盼,让我现在还记忆深刻,今天他对人工智能的一番发言更让我深思,每句话我都拿笔记下来了,回去要好好‘消化’。”

来自华为云与计算业务部CTO、博士杜洪亮也来到开学典礼现场,他告诉新生,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自主创新是冲破科技崛起重重阻力的利剑,教育和人才是未来的依靠,他希望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成为机器人、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标杆,为社会输送急需人才和智力成果。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5169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