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 | 将想法变为成品,“码农”打破21岁“天花板”

来源:凤凰网  字体:

“当前信号灯为绿色,就可以正常通行马路。”随着位置移动,清晰的人声实时汇报前方通行条件,这是一款新型“盲人导航眼镜”,通过识别出物体,将信号翻译成语音,从而为处于不熟悉环境里的盲人提供导航服务。

这款眼镜的发明者邵安楠不是专业科研人员,而是浙江工商大学的一名在校本科生,除了研发“智能盲人导航研究”外,大学四年他共开发了14个项目,开发项目累计代码量超过120万行,主持负责的《豆豆云》项目,助力大学生公修课、专业课复习,辐射全国数十所高校,是个不折不扣的“创业达人”。同学们纷纷评价他的项目“百发百中”。

可折叠“智能”眼镜,帮盲人导航

作为“盲人导航眼镜”该项实用性专利的第一申请人,邵安楠说,对于大多数盲人来说生活上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过马路都成为一个大难题。“我研发的这套眼镜能使用摄像头和软件来探测信号灯并将信号灯以及路况,同时还设置有外部的GPS定位获取佩戴者的行进速度与所处位置再通过一定的安全策略算法来判断是否可以安全通过,最后进行语音播报。

我国视力残疾患者人数达1700多万,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而其中绝大多数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些时兴助盲技术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学习,日常出行极为不便。邵安楠就此萌发了想法,将导航与可穿戴设备联系起来,语音交流形式简单,眼镜也方便携带。

那么,这款眼镜如何让视障人士“观察”路况?眼镜中央的摄像头可以获取的实时街景图片,再由深度学习算法对图片进行识别,得到信号灯的状态以及倒计时,同时还内置有导航系统,佩戴者只要通过语音唤醒说出目的地,即可开始导航。

这款“智能盲人导航研究”目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接下来,邵安楠希望能继续研发出更多相应的软件以及硬件技术,以便提供多种对盲人来说有用的功能。

4年开发了14个项目,灵感都源于帮助他人

邵安楠是电子信息专业大四学生,四年里开发了14个项目,如“ 物理看花小程序”“四六级冲鸭小程序”“遇鸠 温州方言学习平台”“ 豆豆云2.0平台”“留学生签到系统”等。而这些项目都源于他的奇思妙想,只要有了想法,他就开始向老师请教。而突发奇想的“不务正业”让导师着实拍手叫好。

“他的灵感最初都源于帮助他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开学时间推迟,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何规划在家学习也成为一个考题。”导师诸葛斌说,那时就邵安楠就萌发了在“豆豆云助教”小程序上新推出一种智能学习的方案,“当时他来找我谈,说想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种便利,让同学们的学习效率进一步提高。”

3月初,“豆豆云助教”2.0版上线,里面含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14门课程的题库。疫情期间不仅为学生提供学习服务,同时还完善了教师端的一系列功能,帮助教师完成布置作业,课堂点名等教学工作。这个小程序不仅在浙江工商大学校园内备受欢迎,沈阳化工大学等省外高校也开始使用。

去年年底,邵安楠注册的果派(杭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他和几个年轻人踌躇满志,为了便利来华留学生办理手续,在通过长期的线下调研和与留学生的交流,决定搭建一款全英文网站,协助他们进行奖学金申请、签证认定以及一系列生活服务,短短数月,已服务超1000名外国留学生。邵安楠说,不管哪个项目,他的初衷都是将系统融创的更智能和自动化,“一个全新的智能机器人时代已为期不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