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成立!各企业数据可形成全视角经济分析报告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9月25日,由杭州市发改委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的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揭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表示,共建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正当其时,这是一个能深化拓展校地合作的平台,助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为将杭州打造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项目支撑。

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里的大屏幕上,数据就像一颗跳动的“数字心脏”——发生在杭州各区域的企业数据,通过各种平台汇聚到这里,经过数据的开发监测、优化调查,可以及时产出一份份动态报告,可以细分到不同时段、不同地区,甚至不同业态。

“对当前经济形势该怎么看?从一组组数据中,你就能探寻出杭州的经济‘脉动’。”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骥说,实验室正在研究的杭州市基本蔬菜品种调控目录制度研究报告,通过对杭州市基本蔬菜产供储销四大环节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全面掌握杭州市蔬菜消费市场基本情况,分析杭州市基本蔬菜品种的特点,建立符合杭州实际的蔬菜品种调控目录,“这可以从供应端、销售端和产地端不同角度实现杭州市基本蔬菜现状的监测与预警。”

如今的数据来源与以往不同,过去是企业端提供,现在都是以个人支付终端等消费端汇总为主。接下来,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将重点围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常规性问题进行设计,实现多维大数据的融合,研发经济运行指标的预测预警模型,并发布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大数据专报、杭州市经济运行预测报告等。

“汇总数据后,实验室的工作开始。”陈骥说,实验室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清理、归类、建模、分析,走过一套完整的流程,最后形成全视角的经济分析报告,实现实时跟踪,动态监测,帮助决策及预警。

这些流程看起来不复杂,要攻克的关卡可不少。技术能力和多学科融合是实验室的特长。据悉,浙江工商大学现有大数据统计、流通经济与管理、市场监督与管理等自主设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以及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联合开办人工智能学院等科研教学机构。如今揭牌成立的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以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的方式汇聚了研究团队,结合大数据主流算法、人工智能算法开展建模,同时,关注研究对象的隐私、敏感信息保护,保证数据使用中的安全性。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包括统计学科在内的多个团队一直与市发改委的经济信息中心、物价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统计监测、价格监测、指数开发、社会经济发展评价方面的研究。在年初,苏为华教授团队与市经济信息中心在疫情期间联合开展了企业大数据监测应急专项,积极服务政府的疫情防控决策和复工复产政策设计,撰写的《疫情影响下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及建议》报告分析了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招工难”与员工“返工难”,提出了建议。

杭州之江经济大数据实验室(智库)的成立,是杭州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升经济双循环、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大背景下,将围绕“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布局,立足杭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在经济大数据分析、企业监测优化提升、经济运行预测预警、热点课题研究等方面加深校地合作,不断拓宽应用领域,并面向杭州市的经济运行数字化平台、企业监测平台、发改委数据驾驶舱平台等,加强平台数据运维合作,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数据质量和使用效率。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31718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