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我省师生热议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通讯员 程振伟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专门召开学习座谈会,探讨如何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来开展科研选题,以真正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持续引发热议。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未来、社会进步、人民福祉融合在一起,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浙农林大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李彦长期从事生态学领域的科研工作,他说今后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与修复方面的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牢牢把握“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叶海伟也表示,要依托专业背景,推动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更好地为社会科技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当前老百姓关注的除了吃饱,还有食品安全健康等问题。”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顾青认为,这意味着科技工作者既要加速开展原创性基础的科研,又要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向红是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感到非常振奋。”她说,技术研发需要长期专注投入、持之以恒才能取得突破。也正因为专注与坚持,她带领的团队历经10年的攻关才彻底从源头上解决了国内外离子镀几十年解决不了的大颗粒污染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浙江传媒学院教师俞定国表示,高校教师肩负重任,更要积极引导学生将学习专业知识和奉献社会相统一,为科技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周青也说,人才培养要与时俱进,要不断推陈出新,使得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能够真正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及“好奇心”。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教师呼格吉乐认为,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地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要为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而努力。而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朱小峰看来,高校可以通过开辟科普类栏目等方式,培养民众的科学兴趣和普及科学知识。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浙江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周咏鑫表示非常振奋,“科学家精神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力量源泉,这种信念鼓舞我们努力学习,一定要弘扬和传承好科学家精神”。

http://www.zjjyb.cn/html/2020-09/21/content_2858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