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丨大学师生出了个好创意 700名杭州市民有了“云菜地”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咱也是有地的人了。”2020年4月22日,通过手机下单拿到杭州市三墩镇华联村“云菜地”认领卡的老吴开心地“显摆”起来。

“云菜地”是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创业团队与杭州五生农业合作,参与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探索。

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教师陈潇玮是“云菜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2018年暑假,她带着学生团队来到华联村,在村里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项目回访与调研,在与农户、农企的交流中萌生了“共享农地”这一想法。将城市居民、农业企业的利益与村民们捆绑在一起,提高单位农地的收益,可让更多的农民‘盘活’手中农地,打破‘靠天吃饭’的限制,还能让农户获得农地流转、农地上劳作、农产品销售的多方收入。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浙江工商大学团队正式进驻华联村,大家结合市民对健康饮食和田园生活的向往,整合华联村蔬菜种植史的资源和优势,强化五生农业掌门人30多年的农业项目运营经验,依托三墩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都市菜园基地,盘活农地,制造更多的农民就业机会。

“云菜地”规划建成了4000多块的“小菜园”,每块“小菜园”认领面积从20平方米起步。目前,有近700人认领了上千块农田,在农庄里,四处有监控摄像头,建设公厕、值班房、农具屋,并配备两名技术人员进驻现场,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菜园小主们可以自己前去菜地播种,也可以让由当地村民代理照料,不出两个月就可以开心地“收菜”了。“如果市民没时间前来提货,成熟后的作物还可以快递到家,非常方便!”在自己租用的菜园上,用双手播下一颗幸福的种子,还原一片自由宁静的心里空间,这让不少人“偷得浮生一日闲”。

农地的共享不仅指多功能农业项目,更重要的是项目模式的可复制和可持续性。创业团队随着创业导师的乡村研究课题,将助农的目光扩大到其他地区。目前,团队还和山东的多个村庄达成了合作协议,并结合前期的实践经验,设计了包括“云菜地私家菜园”在内的六大产品:如增设亲子菜园学堂,将课堂搬到菜园,进行“食育教育”,建设食育推广基地,让孩子们根据不同季节,亲手种下时令蔬菜,并定期照料、抓虫和观察蔬菜的生长状态,体验农耕乐趣等。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9030884196989388628&study_style_id

=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

=1&ptype=0&item_id=903088419698938862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