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校园中即兴起舞,录成网课供大学生赏析

来源:杭+新闻  字体:

“同学们,我现在在学校的油菜花田里,知道大家都想念校园了,所以老师把上课地点选在这里,现在大家可以跟随我的镜头感受舞动的校园……”

下午1点40分,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屠锋锋在钉钉上为学生开始上课,他以舞蹈为蓝本,采用网络“云录制”舞蹈的形式,创作演绎舞蹈《那些花儿》,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致敬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那些花儿》是屠锋锋的一段即兴舞蹈,他来到油菜花田,以自然的动作去塑造舞者的形象。

爱,成为凝聚人类精神世界的力量源泉,对着摄像头,屠锋锋摘下口罩,仿佛给生命带来希望,他舞动在校园各个角落,与花儿共舞,用“火”的热,“雷”的烈,驱赶病毒,迎接希望!

“这门课的颜值也太高了,不但看到了校园的春天,还随着屠老师的舞蹈感受‘环境舞蹈’的真谛。”来自浙商大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奚晨说,这是她第一次了解环境舞蹈,“看完屠老师的这支舞蹈,仿佛身临其境,这应该就是通常说的融情于景,融情于舞。”

“同学们看完这段舞蹈要注意了,环境舞蹈是走下舞台、走进生活,特别强调与自然进行零距离互动,因为只有穿梭在当下的环境中,观众才能更能深切地融入舞蹈中,感受舞者们所带来的思想。”屏幕这一头,屠锋锋正投入地给学生讲解“环境舞蹈”跨越固定空间的表现方式。

这门课名叫《舞蹈作品鉴赏》,虽然是一门鉴赏课,但如何把课上师生面对面的教学模式搬到网络上,对屠锋锋来说是挑战。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在线网络教学的方式,是对传统教学的一次有益补充和完善。

在线上开学的前两周,屠锋锋就开始为网课拍摄舞蹈视频做准备。他在校园各处踩点,结合校园景致以及天气和花期,因课制宜进行舞蹈视频的拍摄。

“我还采购了直播支架、补光灯等网络设备,精心录制舞蹈视频和制作PPT文稿,提前发到群里让学生预习。”屠锋锋说,录制舞蹈视频无法像在课堂上教学一样根据学生情况及时调整,提前录制需要认真思考,“把防控疫情作为主题融入舞蹈中是最初的想法,之后发现多数学生想念学校的油菜花和樱花,我就想着结合校园的环境上一堂环境舞蹈课,让未能返校的同学看到校园的春天。”

上完课,学生微信群画面是这样的:开课前老师的温馨提示,课堂中的要求任务,课后点评与鼓励,还有同学们给屠锋锋的比心。

“疫情丝毫影响不了我们学习,通过多个网络平台与屠老师交流互动。每节课都能看到不同的舞蹈,和在教室上课一样丰富。” 浙商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大二学生李尧说,虽然隔着屏幕听课,但老师讲解的内容很细致,让我们能很好接受与理解,“他细心地录制了舞蹈视频我们都看了,为他的创意点赞!”

屠锋锋说,舞蹈课与其他课程有很大差异,不是坐在电脑旁听课,而是要采用“口传身授”的教学方式,需要老师的示范和讲解,“网课教学不仅是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桥梁,也是学生开阔视野、教师拓展技能的途径,教师的职责不只是教书更是育人,在灾难来临时作为老师,我们需要传递给学生更多的勇气、更大的信心和更美好的期盼。”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3472117268112998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