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们”相约“云上”唇枪舌剑,浙商大开启“在线模拟法庭”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随着网名头像标着“审判长”的同学发出敲法槌的动态表情,一起民事侵权责任的纠纷案正式宣布在微信群上开庭审理。为了疫情防控期间让学生体验庭审抗辩,老师把“原告”“被告”“审判长”都“请”到了“云上”,采用连线的方式开启“线上模拟法庭”。

别看是线上模拟庭审,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模拟法庭现场,“律师们”唇枪舌剑,精彩对辩,还有在线学生通过直播,一边观看庭审,一边现场播报。

《庭审抗辩实训》课程原名《模拟法庭》,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进行实践性教学的一门课程,模拟法庭开庭的案件不仅涉及民商事案件,还有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等,每位同学都会在这个课程中“扮演”各个角色,如法官、原告代理人、被告代理人、证人等,各个角色的案件开庭资料都由同学自己完成。

案件准时开庭审理,第一组“登场”的案件是民事侵权责任纠纷案。

这起案件是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的决赛案:两个小男孩在公园水塘边玩,一个小孩先掉进水里被周围人救起来了,一个多小时后另一个小孩也掉进水里,因周边无人,另一个小孩回家找父母帮忙未果,后落水小孩父母报警,但管理员没有核实具体情况,误以为只发生过一次落水事件,该小男孩已经被救起来了,所以管理人员和警察离开现场,时过几小时后才知当天有二次落水,再度搜救发现小孩已死亡。该小男孩的父母因此起诉公园管理单位。

原告认为:被告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公园的安全保障的软件、硬件都没有做到、做好,塘边未设置安全护栏存在着安全隐患,也没有把巡查、救助等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导致原告之子死亡,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30万元。

被告提出抗辩:被告已经尽到了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因为公园是免费开放公园,又考虑到公园水塘边设置护栏有碍风景,且大部分公园的水塘不设置护栏。并提出原告未尽监护之责、小孩顽皮、大意导致其落水死亡,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以维护被告合法权益。

在之后的法庭辩论阶段,法官组学生依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审理,原告组、被告组学生根据审判长的指挥分别发出起诉状、答辩意见、证据图片在微信群上,由此展开举证、质证,向证人发问。

战况十分焦灼,由于被告不愿意接受法庭调解,最后审判长宣布闭庭,择期宣判。

闭庭后,庭审人员首先自评,然后观摩同学点评,最后任课老师总结。

吴佩周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教师,也是《庭审抗辩实训》课程的任课老师,他就双方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庭审既有规范性,也有艺术性,“虽然是在线模拟法庭,也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庭审。找出案情中的疑点和空白点,吃透案情,这样才可确定办案的思路,有预判和应对,才能体现庭审的艺术性。”

这次参加云端模拟法庭的学生均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共4个班 150多名学生,按照每班分四队,每队分成法官组、原告组、被告组,分别自己操作审理民商事、行政、刑事案件,在不同案件审理中分别轮换角色,每个同学都必须上场体验。

“还是挺有挑战的,我们组的三个人,是全程在网,讨论、确认内容,再将发言发送到群中,一刻都没浪费。”课程结束后,原告组的学生陈佳文称一场模拟法庭下来,懂得了对事实的主张依靠举证,如何发现案件的疑点,挖出这证据下的真相,“见识了什么叫细节决定成败,也锻炼了我们的法律思维、实践能力,塑造了职业伦理、团队合作精神。”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很多实践课无法正常上。吴佩周看到杭州已有法院在网上开启法庭,且已多次通过网上法庭进行开庭,所以他就决定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进行庭审抗辩实训的课程教学,把线下的模拟法庭搬到线上。“办案技能需要训练才能得到锻炼,单靠上课听说是无法体会和学会的,实训还能激活学生的思考力、这样才能把案件办活,办漂亮。”

“模拟法庭”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专业育人工作模式创新和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举措,从2003年起学校就开设了《模拟法庭》课程,并列为必修课程。这些年《模拟法庭》课程也在不断地创新改革,不但增加了教学课时,还扩充了教学内容,把案件事实和证据分析能力、案件法律分析能力、庭审答辩能力、庭审举证质证能力、庭审辩论能力等进行细化分项训练都是这门课的基本内容。教学方式也改为学生分2-4人小组按教学内容分项模拟角色训练和综合演练。

7年前,浙商大法学院就已开展“模拟法庭”等四项法律职能技能竞赛,并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四大竞赛之一。

“法学院一直有着模拟法庭的教学传统,通过知行合一、‘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将庭审程序与实操技巧融入教学,不仅能够调动法学专业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也有利于丰富法学教育形式,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和实务技能。”浙商大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说,一场模拟法庭下来,老师往往要比常规教学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准备和实训,这次的“云端庭审”是对教学方式的创新,符合当前智慧审判的趋势,对学生则更是难得的教学体验。

https://www.thehour.cn/news/36067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