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网课:四舍五入大家都是同学了

来源:杭+新闻  字体:

今天下午2点左右,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据悉,全国大学生约两千万人,罕见地同一时间上一同堂课,因此挤爆了播放平台。

不过一堂课下来,不少师生深受鼓舞,引发大家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虽然不能奋战一线战场,但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这是一节非常刻骨铭心的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中国在短时间内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这不仅是在保护本国公民,更是在保护世界各国公民,病毒是没有国界的,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斗争,而中国是这场战役的最前沿,这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令人敬佩的精神气质。”浙江工商大学阿拉伯语系大二学生陆姮羽一听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就对冯秀军教授讲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铭记在心,“生于中华家,我很骄傲,知国才能爱国,这次疫情是面镜子,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毕业后,我将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希勇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片坦途,而从此次疫情防控举措上,我们可以充分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主讲专家多次提到‘多难兴邦’’化危为机’。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不变的‘初心’,习近平治国理政彰显出卓越的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正主义道路具有鲜明的优越性。”

郑玉曼是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她来自湖北恩施,听完这节思政大课,她深有感触:“这次疫情,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青年的我,每一场危机中都是学习的机会,有时学到的是应该更快预警,有时学到的是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在未来,我希望自己也能够尽一己之力为国家多做贡献,为社会多做贡献!”

“这是一节思政大课,不但是给学生上,也很好地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梦云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天中国最大的事,思政课教师积极挖掘抗疫过程中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各种教育元素,努力联通社会大课堂和教学小课堂,有情、有理、有据地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将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

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邵彬彬说,美好生活哪里来,这就是需要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将这场突发疫情的经验感受转化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资源,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2174803389028761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