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十八般武艺”备战线上课堂,浙商大41门精品课面向社会开放

来源:杭+新闻  字体:

“总算知道做个网红主播有多不容易,操控三台设备辅助直播授课,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线上提问,并进行答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教师裴蓓在大年初三就开始在家筹备线在线教学的各种材料。

“大家准备好了吗?女生弄好了发型,可别罩着件睡衣来上课哦!”昨日,裴蓓打开“钉钉”,开始做《商法学》课程的直播测试,她的第一句话就逗乐了在线的学生,“你们也不要在意摄像头,可以调成美颜模式,好看了许多呢!”

课堂的顺利进行,除了需要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也离不开硬件设备的支持。裴蓓精心准备了直播“三小件”——WiFi、电脑、手写板,简洁的同时又能满足上课的必要需求。

“破产好像跟我们一点关联都没有,人生当中谁都不希望遇到破产,但这个词与法科生息息相关。”虽然只是一节测试课,但一对准镜头,裴蓓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

除了像裴蓓这样化身“网络主播”,琢磨“直播神器”,准备教学预案,学习弹幕互动;也有教师利用慕课平台,自建的慕课或校外优质慕课授课;还有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的PPT课件,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等,可以说是“十八般武艺”备战线上课堂!

张雅娟博士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的一名教师,为了让学生们用更加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疫情,她带着新闻与传播硕士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师生,组织开展了一场跨校联合网络读书会。

如何调整授课思路、把线上课程开展得妙趣横生也成为很多老师思考的关键问题。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经济学》课程团队的5位专业教师通过在线教学研讨,基于学情分析和课程特点,设计了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异步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课件直播+微信群”的三步式在线教学方案,学生将在线上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包括教学视频学习、完成相应测验和在线讨论。

此刻,浙商大体工部的教师也成立教学学习小组,每天抓紧时间分组学习、相互测试、总结经验,“玩转”线上技巧。袁萌萌是体工部的一名女教师,她自创了一套居家健身法,只要学生在家利用现成的墙壁和椅子就可以进行锻炼,这套健身操即可以缓解颈椎前倾,肩颈僵硬、提高心肺功能。她还把这套操拍摄成了视频,让学生在家也可以因地制宜开展训练。

为提高同学们的在线学习效率,浙江工商大学将从3月2日开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将运用多种方式结合进行在线教学,在线教学可采用慕课授课、录播授课、研讨授课、直播授课四种方式或者多种方式结合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工商大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推出8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6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个创新创业课程群,涵盖“通识选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四大类别。所有课程资源面向社会公众和校内外学生免费开放。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16624235138514944&channel=qq&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