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教师用统计学研究公共舆情演化趋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

“疫情不仅是对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的一次考验,也对突发事件期间新闻舆论的正向管理提出了挑战。”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陈庭贵团队完成的论文《社会偏好视角下基于个体收益的公共舆情极化》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他用统计学知识指导研究生探讨本次疫情防控事件中出现的公共舆情的演化趋势,以此指导应急救援策略。

疫情发生之初,接二连三的舆情事件影响了公众对疫情的理性判断,能否用自己的专业对社会热点事件进行统计分析?陈庭贵和他的研究生应用统计方法对舆情数据进行关系挖掘,分析公众态度极端化现象产生的本质机理。考虑到不同主体所表现出来的不同态度,陈庭贵引入收益函数,包括被周围网民的认可、自身声望的提升等,用以衡量主体在每次观点交互过程中的收益,从而分析其下一步的决策行为。

“虽然不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用所学的知识贡献了一份力量。”参与此次研究的经济统计专业研究生尹小花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展极其迅速,城市决策和治理措手不及,需要研究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疫情传播预警预测模型,提出有效的早期识别和社会治理机制和方案。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08_29311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