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们在,同学们请放心!”校园战“疫”中的这些身影,温暖而有力量~

来源:教育之江  字体:

这场战“疫”,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全省教育战线上的党员师生们,纷纷用实际行动,为这场防疫狙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都有哪些故事,一起来看。

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高校严格按照中央、省委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阿拉伯语系教师周玲将武汉共青团“征集外国语(小语种)志愿者,帮助从事境外医疗物质产品标准、等级、许可翻译”的号召转发在学生群中。

六名在阿联酋沙迦大学留学的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阿拉伯语系学生,第一时间自发组成团队联系武汉共青团,成为该机构海外翻译后援团。

担任迪拜经济局顾问级译员、寒假回迪拜家中的周玲老师,发挥精通阿拉伯语的优势,及时出面处理不义商人不按合同约定坐地起价5万只口罩事件,确保浙商的5万只爱心口罩于1月31日顺利抵达温州瑞安,获得迪拜经济局书面嘉奖。

“作为阿拉伯语专业人才,我们都有责任帮助做好中国政府层面和民间层面与阿拉伯当地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让双方的交流互通更加通达,这是阿语人的担当。”周玲说。

为尽快查清疫源地师生情况,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党委紧急开发了疫情统计筛查“神器”。学工线党员与钉钉应用开发团队连夜分析需求、编辑程序、模拟测试,一天多时间就上线为疫情排查提供服务。师生只要点点手机,短短30秒,健康状况、旅行情况、驻留地等20余项动态信息都能精准归集,大大提高疫情反馈效率和可追溯性。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晗带领团队大力开展方言疫情防控宣传,协同浙江省语保专家团队,利用学院运营的浙江省语言资源保护宣传平台“浙江乡音”微信公众号,自1月28日起,每天一期推出“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方言版推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抗击防范新冠肺炎知识。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阳明学院等党团组织,为疫情防控募捐近10万元,购买600副护目镜、3000个外科口罩、2700个N95口罩等急缺物资,分别捐往武汉第六医院、孝感第一人民医院等。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发动24个师生党支部,筹得52914元爱心捐款,定向捐赠给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收治最多的定点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

“有我们在,同学们请放心”

因寒假时间短,返乡路途远,宁波中学627名在校的新疆学生每年基本留在宁波过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原定计划的所有活动都取消了,孩子们只能留在学校里。

“疫情只是暂时的,所有该有的活动以后都会补上。”年三十晚,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这个基层老党员,顾不上回家吃年夜饭就返回学校,给大家鼓劲,“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在,同学们请放心!”校长的到场,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在校长的带动下,教师党员也跟着加入到队伍中。大年初一,新疆部的古丽海夏和古莱姆拜尔两位同学在校门卫,收到了与她们结对的卢仲芳老师一大早冒着蒙蒙细雨送来的两大袋沉甸甸的新年礼物。“真没有想到,邀请新疆班学生回家过年的活动取消了,可卢老师还记着我们!”

“虽然疫情中断了我和同学们的聚会约定,但是不能阻挡我对孩子们的一片心意。作为一名党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我的职责。”提起此时卢仲芳谦虚地摆摆手说。

今年寒假,湖州市菱湖中学有230名西藏班学生留校。怎样做好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了湖州市菱湖中学党总支委员、副校长王兴宇心中的头等大事。

和学校其他党员干部一样,他主动放弃休假,跳过“寒假”,切换到“连续作战”模式:每天都早早到校,了解留校学生身体状况,检查学生公寓消毒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教育……远在西藏的家长给他发来信息:“学校考虑周全,管理到位,我们非常放心。”

从大年三十开始, 湖州师范学院教师王旭冰一直坚守在校园防控工作一线,处理防控办日常工作和数据分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数据分析到值班安排,从会议会务到疫情通告,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

“既然决定加入防控队伍,就要全身心投入其中,要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王旭冰说。

携手战“疫”,他们在行动!

以“艺”抗“疫”,主动担当,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创作了MV、动漫、诗歌、书法、绘画、海报、雕塑、广播剧等艺术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浙传力量。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师生主动承担了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内容的制作、宣传工作,创作漫画“杭医生”、MV《武汉不孤单》等多部作品。师生们还设计创作了《英雄逆行 武汉必胜》《全民战役》《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在一起》等100余份海报,以及《武汉加油》《坚守》《白衣天使》《抗疫》等多部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

“紧握我的手,我们一起加油,众志成城一定渡过生命的激流!”浙江财经大学党员教师施翔与团队成员一周时间创作3首主题歌曲,致敬一线抗“疫”英雄。

主题歌曲《紧握你的手》、《燃着爱》和《别怕》在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线,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全体勇士们带去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与爱的力量。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党总支发动全院师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执笔助战“疫”,以原创手绘创作作品的形式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用我们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精神。” 创意设计学院教师金萍说。

“参与防控救治工作岗位的同学,特别是党员同学和基层一线、医护一线的同学,要秉持‘敬业乐群、奋进图强’的电大精神,坚守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这是浙江电大系统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日前联名发出的倡议书。

浙江电大温岭学院党员学生方盛作为红豹突击队发起人,向同学们发起了组建防疫突击队的倡议。13名同学迅速响应,组成了首批突击队主力,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队员们向当地防控指挥部请战,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战“疫”最前线。

https://mp.weixin.qq.com/s/pjKywf2b9niif1f5n1ZcHQ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