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在行动!大学教师成淳安村头的“守门人”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有需要随时可以排我值班,白天晚上都无所谓!”项鑫身穿黑色夹克,带着口罩和红袖章,在村头站岗,在气温不足2度的早晨显得十分单薄。

这几天本该是团聚的日子,可因为抗击疫情需要,结束站岗时已是深夜,和轮班的同志交接好,项鑫这才返回家中。

项鑫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名教师,老家在杭州市淳安县屏门乡。随着疫情的发展,乡政府决定所辖区内须“村村设卡”,24小时值班。

在村里,每天早上会有专人播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项鑫在广播播报里听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马上联系了村党支部委员,“需要人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安排我,白天晚上都无所谓。”

项家村是过路村,来来往往的车辆不少,村口每时每刻必须有人执岗。上岗后,项鑫从早上八点一直到晚上九点,对出入村子的车辆和陌生面孔,逐一登记身份信息、车号、随行人员、来源及去处,就这样,每天都要持续13个小时。

“‘村村设卡’说明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严峻,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作为一名党员,冲在一线理所当然。”项鑫说。

作为村口“守门人”,不仅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冬季露天一站十几个小时,也对身体有一定的考验,“我们村子都是一个姓,大家不分你我,比较团结,村里党员人数不多,只有十几个,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能做的也都是举手之劳,村里需要我,我肯定都会顶上去。”

刚开始站岗时,由于资源紧缺,项鑫四人并没有及时领到口罩,“当时也有一点担心,不是怕被传染,是不想被误会我们自己没有做好防控。”乡里补充物资后,“守门人”一天可以领到一个口罩。

“起初碰见陌生人也会有点紧张,后面就淡化了,目前正是疫情的严控期,我们能做到村民‘不出门’,前期的隔离工作和后勤保障也到位,作为杭州唯一没有疫情的地区,对疫情防控有信心。

村民们也十分清楚疫情的严重性,一直配合登记的工作,这让项鑫感到欣慰。“沿路上有七八个村,一个村两个卡点,进出在每个卡点都要登记,但大家都知道很重要,有耐心。

“作为‘守门人’,疫情结束前,我们将为屏门1.2万群众守护屏门,守好大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同守住淳安一方净土!”项鑫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教务部工作,休息的时候,他也在考虑因疫情可能会延期开学,必须为广大师生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希望疫情可控后,能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早点上班,同学们也能早点回到课堂学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实行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通了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建议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并充分利用各种线上平台开展自主学习等,执行最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渠道。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7909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