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课堂教学开放周:家长进课堂、学生走班学,125堂教学观摩课随意听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岑杰老师的《管理学》课真是妙语连珠,师生互动幽默轻松,知识点由浅入深,连课件标题都妙趣横生,名师讲课就是不一样!”汤先生作为大一新生的家长,旁听完女儿的一节课,赞不绝口!近一周是浙江工商大学一年一度的课堂教学开放周,来自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企业代表、兄弟院校教师、社会媒体等校外代表共千余名前来观摩交流。

“工商管理专业是我们学校的优势专业,也是我向往的专业,平常想听还没机会,所以,在课堂教学开放周,我选择带着爸爸一起上了一堂《管理学》课。”汤可儿是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一的学生,她说,上大学后父母一直不了解她学习的课程,刚好这次课堂教学开放周提供了一个给家长观摩教学的机会。

走进教室,汤可儿发现前排已经坐满了人,边上站着许多同学没有座位,手里还拿着拿着打印的教材。眼看教室里的人数几乎达到“饱和”,她和爸爸便从隔壁教室搬来凳子见缝插针的坐在教室的角落。

上课铃响,任课老师岑杰走进教室,看见挤得满堂的学生,他并不意外:“这周是课堂教学开放周,不论你是哪个年级、哪个专业,都能在各学院公开的示范课里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来听,很荣幸各位同学们和家长选择来听我的课。”

光听《管理学》这门课的名字,不少人会觉得这是门相对枯燥的理论课,但岑杰的课堂互动性十足,上课没到五分钟,他就和学生讲开了。

“猎人规定,凡是能够在打猎中捉到兔子的猎狗,就可以得到骨头,捉不到的没有骨头吃。这样一来,猎狗纷纷开始努力追兔子,因为谁都不愿意看着别人有骨头吃,自己没得吃。”紧接着,岑杰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如果你是猎人,怎样能让猎狗多抓兔子?”

一个前排的女生举手回答:可以奖励优秀猎狗一只母狗,这样猎狗不容易“跳槽”。

接着,又一个男生回答:“评选‘五星猎狗’,除了骨头,还可以给猎狗提供一个更舒适的窝”……

听了学生们回答,岑杰娓娓道来:这就是内部竞争机制和绩效考评起到的激励作用……

一堂课下来,笑声不断,掌声不断。

在课堂教学开放周中,汤可儿一共听了四位不同老师的示范课,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门名叫“创新管理与新产品开发”课,有意思的是任课老师通过让同学“上黑板”创作找到自主设计的感觉。

“老师要让我们当设计师,在黑板上画一幢幢教学楼、图书馆,完成建筑的内部构造,创作完毕,她会让学生来介绍设计内容。”汤可儿说,她小时候学过绘画,这节课作为小组代表“上黑板”,她在宿舍楼里设计了一个“共享生活区”,还要创造一幢“不夜楼”等奇思妙想,引得其他同学哈哈大笑。

为什么让学生在管理课上画画?

“示范课的学生都来自不同的专业、年级,要他们感兴趣、能听懂,就要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切入。大学老师的工作无非是教学和科研,跟做科研相比较,教学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其实一点都不少。”任课老师王雅娟说,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很愿意参与讨论,“通识课常常被学生忽视,但竞争愈加激烈的大背景下高校很有必要培养学生的通识意识,学生能摆脱被动的角色,课堂上轻轻松松就把课程学懂了,这是我想带给学生的。”

“走班制”是指固定学科、教室和教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愿望选择班级,在不同的教室中流动上课。接触过高考改革的学生对此并不陌生,浙江工商大学的课堂教学开放周同样采用“走班”形式,让不同学院、专业的学生坐在同一教室一起上课。

据悉,浙江工商大学课堂教学开放周围绕教学技术、教学内容、课程建设等内容对校内外开放,上课时间、地点、授课教师等课程信息在学校微博、教务处网站、宣传展板上公布,各专业师生可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随意听。  

“学校广泛邀请了学生家长、企业代表及兄弟院校同行走进课堂听课,除了相互沟通学习外,还会认真听取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伍蓓说,引入了社会力量,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全面开放,有力地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自2012年起,浙江工商大学在每学期的第12周推出“课堂教学开放周”,本学期的教学开放周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开设了 13场活动,教学观摩课125堂、学院活动89场。

https://www.thehour.cn/news/330439.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